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三季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 ]

为加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压紧压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行为,根据《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办法》等有关规定,我站按计划开展相关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工作,现将2021年三季度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三季度,“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结果合格率100%,优秀率91%,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分类统计

其中,项目技术负责人、机管负责人优秀率占比最高,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汇总

二、考评情况

(一)土建工程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人员履职考评较好方面:

1、项目经理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土建08标。

2、项目技术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1号线土建04标一工区。

3、项目部安全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1号线土建04标一工区、2号线土建08标、2号线土建10标。

4、机管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1号线土建02标。

5、项目总监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监理03标。

6、安全监理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1号线监理01标。

7、业主代表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土建08标。

项目考评较好方面:

1、考评较好施工项目部:2号线土建08标。

2、考评较好监理部:2号线监理03标。

3、考评较好工程项目:2号线土建08标。

较差方面(考核得分低于85分):

1、考评较差施工项目部:1号线土建08标。

2、考评较差工程项目:1号线土建08标。

(二)机电、系统与铺轨工程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人员履职考评较好方面:

1、项目经理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轨道02标。

2、项目技术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1号线信号标。

3、项目部安全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轨道02标。

4、项目部机管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轨道02标。

5、项目总监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轨道监理标。

6、安全监理负责人履职考评较好:1号线机电监理02标。

7、业主代表履职考评较好:2号线轨道02标。

项目考评较好方面:

1、考评较好施工项目部:2号线轨道02标。

2、考评较好监理部:2号线轨道监理标。

3、考评较好工程项目:2号线轨道02标。

较差方面(考核得分低于85分):

1、业主代表履职考评较差:1号线机电03标。

2、考评较差施工项目部:1号线轨道01标、1号线机电03标。

3、考评较差工程项目:1号线机电03标。

三、主要问题

1、项目管理人员缺岗缺勤,带班记录不全;分包单位进场报审人员与现场不一致、无变更;施工安全协议未及时签订。

2、施工机械安全保护装置失效,日常维保、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3、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不到位,施工方案未及时编审、论证,安全教育交底不及时。深基坑围檩与监测点设置不规范,盘扣式模板支架局部斜杆缺失,操作平台、移动脚手架顶层防护缺失。

4、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反“三违”管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

5、现场扬尘管控不到位,未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防控要求。

6、监理单位现场巡查、安全文明监理履职不到位。

7、特种作业人员证书过期或非住建部门颁发。

8、常态化疫情管控不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政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阶段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防控、应急救援、治欠维稳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1+6”等主要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核,进一步落实风险源头管控与常态化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反“三违”、危大工程管控等基础性工作,切实推进平安工地建设。

2、强化轨道工程收尾阶段安全管理。请轨道公司强化1号线“两点一线”等重点标段、重点部位收尾阶段危大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杜绝机械设备安全防护装置不全,临时用电接零保护、二级漏电保护不落实等问题反复发生。针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严禁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加强进场人员排查登记,严格落实现场统一管理、封闭管理、实名制管理和应急管理要求。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