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12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 ]

2021年12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专项检查、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劳动用工检查、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92次,开具抽查记录54份、整改单27份、局部停工单7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117条,约谈相关单位2次,移交行政处罚1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12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施工消防及冬季施工、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元旦节前安全文明专项等10项工作,共计抽查59次,开具整改单20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92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3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8份,发现相关隐患34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抽查39次,开具整改通知单3份,发现相关隐患3条。

3.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抽查3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0份,发现相关隐患16条。

4.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32次,开具整改通知书2份,发现相关隐患2条。

5. 元旦节前安全文明专项

本月按计划开展元旦节前安全文明专项检查12次,开具整改通知书8份,发现相关隐患18条。

(三)主要问题

①现场管理人员缺岗缺勤。

②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不符合TN-S系统使用要求。

③起重机械安全装置失效,轨道间隙偏大。司机教育交底、维保记录缺失。

④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伺服钢支撑安拆方案中拆除流程、步骤、安全管控措施不明确,危大工程巡视记录不完善。

⑤脚手架、操作平台搭设不规范。临边洞口防护栏杆缺失,工人违章作业,交叉作业安全防护不到位。

(四)较差方面

1.轨道交通1号线机电04标:(1)脚手架操作平台搭设不规范。环西文化广场站多个砌筑工程使用的脚手架底部未垫平垫实,上下步距立杆多个销轴缺失,脚手架东摇西晃不稳固,剪刀撑较少,抛撑缺失,相邻架体未相连,顶部操作平台砌块堆放过多,且无水平防护栏杆。(2)高处作业不规范。环西文化广场站砌筑工人使用安全带未高挂低用,一名工人站在未熄火且叉车司机脱岗的叉车提升平台上违章作业。 (3)特种作业管理不到位。环西文化广场站一名作业叉车司机,无证上岗,且未录入实名制考勤系统。(4)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现场模板堆放凌乱,且附件未设置消防灭火设施。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654”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4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5份,发现相关问题5条。

(二)主要问题

场地积尘较多,局部裸土未覆盖,“6个100% ”扬尘防控要求落实不到位。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2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份,发现相关问题2条。

(二)主要问题

劳动用工合同信息不完善,项目管理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考勤率不足。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41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3份,发现相关问题18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标段出入口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一人一档”防疫档案不完善。

(三)较差方面

1.轨道交通1号线装饰装修06标:项目部未按照防疫要求及时开展全面排查。抽查发现盘香路站一名工人行程码绿码带星号,项目部未按要求及时报备属地防疫部门并进行核酸检测,项目部对分散在外居住人员疫情防控存在漏洞。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请各参建单位加强冬季施工与消防管理。请轨道公司督促各参建单位特别是收尾阶段项目,继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冬季施工与消防管理。各参建单位要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防范易出现的违规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精准研判、摸清抓准农民工返乡、商混与土方运输、市场供应、风雪寒潮冰冻极端天气等风险因素。要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力度,杜绝违规用电用火用气,抓好工人宿舍、施工现场电瓶车、保温材料管理,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票制度,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消除消防隐患。

2.请各参建单位及时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各参建单位要及时传达贯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的意见的通知》(苏人社发﹝2021﹞98号)文件要求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按时足额支付、分账管理、专户专发等制度,总承包单位要加强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监督管理,全面掌握施工现场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情况,加强施工现场封闭和实名制管理。各参建单位要立即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确保轨道工程项目参建农民工工资按要求拨付到位,坚决避免年底发生群体性讨薪事件。

3. 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请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提高防控意识,严格工作标准,迅速落实施工现场防疫“1234”工作体系,即:一套规范的防疫体系和制度、做好二项基本工作(物资储备和疫苗接种)、把好三个关(人员进出、住宿和就餐)、落实四项管理(建设单位和总包单位的“统一管理、封闭式管理、实名制管理和应急管理”)。各参建单位要重点突出出入管理、个人防护、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疫苗加强针接种、防疫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合理调整放假和复工时间等七个方面的管理。所有建筑工地的防疫物资储备必须充足;所有建筑工地食堂需设置“1米线”地面标识,并完善洗手台、洗手液的配置。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