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市区房屋建筑工程临时用电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

为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市区建设领域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建安监〔2021〕60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及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参建各方安全管理意识,防范事故发生,我站于2021年12月1至3日聘请专家对市区在建工程临时用电及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项目24个,共发现消防隐患问题75条,临时用电隐患问题96条,共开具抽查记录1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消防隐患与临时用电隐患类型分布如下图所示。

tu 1.png

                    tu2.png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临时用电

1、临时用电方案未履行审核审批手续,临时用电第八册相关检查资料缺失。

2、配电箱设置混乱,部分机械缺少末端开关箱。

3、配电箱门不能及时上锁。

4、配电箱重复接地不到位,保护接零不到位。

5、配电箱存在动力照明混用现象。

6、机械加工区机械未接地、接零保护。

7、电缆线过路保护不到位,电缆线与金属物之间未使用瓷瓶隔离。

8、配电箱试跳记录不全滞后。

(二)消防安全

1、部分楼层未设置消防水枪及水带,消防竖管设置滞后于楼层施工进度。

2、现场部分灭火器失效未及时更换。

3、临时通道处疏散标识未设置。

4、消防演练未组织开展,未开展消防检查。

5、可燃易燃材料集中堆放时,无防火措施。

6、动火作业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7、施工现场、生活区灭火器配备不足。

8、消防水源容量不能满足工程体量需要。

三、管理较差项目

(1)富金森(南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用房项目

建设单位:富金森(南通)科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通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凡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安全隐患问题:1、塔吊处二级箱内存在零线未接,PE线截断情况;2、1#-2#楼间二级箱内零线、PE线未接,未按色标接线;3、固定式切割机导电外壳未有重复接地、金属把手上绝缘护套缺失;4、二级箱内存在上端出现情况;5、现场二级箱向三级箱,三级箱向用电设备线缆拖地、缠绕钢构件、金属管,线路超长;6、开关箱(三级箱)不规范,缺隔离开关,缺PE接地;7、塔吊照明动力混用,照明未有专用电箱;8、临电验收记录未见;9、电阻测试记录、漏保检测记录未见,定期巡查记录、隐患整改记录未见。

(2)CR20013地块建设项目二期一标段

建设单位:南通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大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南通工泰建设有限公司

安全隐患问题: 1、楼层内消防水枪、水带设置偏少,消防竖管接设滞后于楼层施工进度;2、14#楼消防器材普遍偏少,部分消防器材失效;3、14#楼9层二级配电箱试跳记录缺失,保护接零不到位,主线缆沿脚手架敷设无绝缘保护措施;4、冲洗台开关箱一闸多用;5、消防泵处缺少末端开关箱,消防泵旁边的的二级箱保护接零不到位,主电缆存在破皮现象。

(3)R20024地块(黄海路北、永和路西)三标段

建设单位:南通五水置业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南通龙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安全隐患问题: 1、电缆线过路保护不到位,局部线路未使用瓷瓶;2、二级箱跨接线局部未设置,配电箱试跳记录不全;3、总配电箱设置简易,不规范,消防及防护设置不到位;4、木料加工区灭火器缺少,可燃材料堆场木屑较多,无灭火器;5、水泵房临时应急照明未设置,水泵未采用专用配电线路;6、临时通道疏散指示标识缺失。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重视消防与临电隐患治理。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天气逐渐变得干燥。不规范操作,缺乏严格管理,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各参建单位务必要提高自身意识,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做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开展自查,压实主体责任。各参建单位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等有关规定,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秋冬季节消防与用电隐患排查。建设单位作为施工生产的牵头单位,承担现场安全文明施工首要责任,应协调组织各方,保障各项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应按照规范和方案要求,组织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逐项整改销号,及时复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

(三)加强管理,责任细化到人。总包单位做好自身管理的同时,将责任压实到各分包单位、各班组,发挥好施工生产组织者的角色。现场动火作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安排专人监护。作业前,核查焊工、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备主管部门颁发的操作证件。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未培训交底前,不得上岗作业。各方应严把材料设备进场关,不合规的材料、设备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使用。

(四)严格查处,强化监督执法。我站将结合《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前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通住建安[2021]243号)等文件精神,持续开展监督抽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对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安全教育交底不到位、施工用电管理混乱、消防器材设施未按要求配备的,一经发现,采取严肃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和移交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