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4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15号

2022年4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工消防、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38次,开具抽查记录18份、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表14份、整改单4份、局部停工单2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61条,发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提醒函2份,约谈1次,申请行政处罚1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4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2年4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9项工作,共计抽查38次,开具整改单4份,局部停工通知书2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33条,移交行政处罚1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8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2份,发现相关隐患16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1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份,发现相关隐患1条。

3.“五一”节前、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五一”节前、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抽查9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份,发现相关隐患4条。

4.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38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份,发现相关隐患2条。

5.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及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检查,共检查10次,整改通知书3份、发现隐患4条。

6.防汛防风排查整治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轨道工程防汛防风排查整治专项检查,共检查12次,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隐患1条。

7.轨道工程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轨道工程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共检查8次,整改通知书1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隐患4条。

8.市区受监项目安全隐患及事故举报、投诉及合法劳动用工投诉举报调查协调处理

本月市区受监项目安全隐患及事故举报、投诉及合法劳动用工投诉举报调查协调处理1起。

(三)主要问题

①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出入口模板支架无验收记录,钢支撑拆除与设计不符,基坑开挖条件验收未完成即开挖,坑边堆载土方过多。围护结构有渗漏点,基坑积水较多。

②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不严。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特种作业证件逾期,安全交底记录不完善。

③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氧气、乙炔瓶摆放不规范,废弃瓶未及时存入仓库。

④机械设备管理不严。复工前未对起重机械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报审验收,车辆年度检验报告逾期。

(四)较好项目

1. 2号线土建06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中铁二院(成都)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在危大工程实施期间加强领导带班检查,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监理单位较好地落实了旁站和盾构接收前的条件核查工作,易家桥站~青年路站左线盾构机已顺利进入钢套筒。

(五)较差项目

1. 1号线一期工程公共区装饰装修04标(施工单位:深装总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4月20日,1号线装饰装修04标青年路站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件,致1人受伤。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38次,开具整改通知单3份,发现相关问题3条。

(二)主要问题

附属出入口坑边道路浮尘较多,清扫洒水不及时。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春雷行动”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1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份,发现相关问题1条。

(二)主要问题

现场作业人员未全部录入实名制考勤系统,部分工人劳动合同未签署,未办理工资卡。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38次,开具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表14份,整改通知单3份,发现相关问题24条。

(二)主要问题

参建单位对进场人员把关不严,未全部做到入场登记,施工现场未做到全封闭管理,人员进场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出入口防疫物资配备不足,生活区和办公区消杀不到位。

(三)较好项目

1.2号线土建07标(施工单位: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联系属地社区,安排每日“上门”核酸检测。规定食堂厨师外出采购物资的时间和路线,执行每日审批制。

2.2号线车辆段01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02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两个项目部的共同出入口设置卡点,并派专人轮值,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封闭管理。车辆、人员进出执行项目审批制度。主动联系属地社区,安排每日“上门”核酸检测。

(四)较差项目

1.1号线土建03标三工区(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孩儿巷站出入口围挡大门封闭有漏洞,有工人未从登记口进入场地。

2.1号线土建04标二工区(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盛华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虹桥路1#出入口,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处未配备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物资;项目部生活区亦未见消杀记录,工人生活区环境卫生较差。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管理。轨道公司应牵头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第66号工作指令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建传〔2022〕5号)等最新防疫要求。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进新人”的要求,落实现场封闭管理,按要求加强作业人员集中居住管理;严格执行每日最少3次的环境消杀要求,健全工地“来人、来车、来物”登记、查验制度,对车辆、物资外包装全面规范消毒。轨道公司要牵头各参建单位主动对接、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各项疫情管控措施,规范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2.毫不松懈抓好现场安全管理。轨道公司应督促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项目经理带班生产、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值班的要求,确保现场安全生产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受控;对主要管理人员因疫情防控原因而不能到岗的,要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确保现场安全生产。轨道公司要根据当前疫情冲击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住建安〔2022〕42号)、《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等文件,结合新安法的要求,抓好抓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持续开展“三违”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危大工程、起重吊装、消防等安全隐患,层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