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四季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通建安监〔2023〕1号

为加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压紧压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行为,根据《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办法》等有关规定,我站按计划对轨道交通1、2号线土建、机电、装修、系统等在监项目的建设单位业主代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安全部门负责人、机管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监理部安全监理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工作,现将2022年四季度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四季度,“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结果合格率100%,优秀率58.6%,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  “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统计

其中,技术负责人优秀率占比最高,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  “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汇总

二、土建工程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一)人员履职考评优秀的:

1、师文明,2号线土建03标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项目负责人。

2、李玉曲,1号线土建04标一工区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项目技术负责人。

3、纪小荣,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及其附属工程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安全负责人。

4、程  玉,2号线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工程施工项目01标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机管负责人。

5、曹春阳,2号线监理03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6、宾向荣,2号线监理05标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理负责人。

7、孙  虎,2号线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工程施工项目01标业主代表。

(二)考评优秀的施工项目部、监理部:

1、2号线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工程施工项目01标,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部。

2、2号线监理03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部。

(三)考评优秀的项目:

1、2号线土建施工02标,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四)考评较差方面(考核得分低于85分):

考评较差的项目

1、2号线土建施工06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中铁二院(成都)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三、机电、系统、铺轨、装饰装修等站后工程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一)人员履职考评优秀的:

1、刘金鹏,2号线机电安装05标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项目负责人。

2、淳清勇,2号线机电安装01标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技术负责人。

3、王振亚,2号线装饰装修04标苏州柯利达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4、乔  东,2号线机电安装04标中铁一局电气化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机管负责人。

5、杜立勇,2号线机电监理02标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

6、罗  刚,2号线机电监理02标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监理部安全监理负责人。

7、司秋月,2号线机电安装01标业主代表。

(二)考评优秀的施工项目部、监理部:

1、2号线机电安装01标,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

2、2号线机电监理02标,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监理部。

(三)考评优秀的项目:

1、2号线机电安装05标,施工单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与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

(四)较差方面(考核得分低于85分):

1、考评较差项目:

1、1号线车站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3标,施工单位:  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2、2号线机电安装02标,施工单位: 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四、主要问题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重要时段施工作业无管理人员带班,专职安全员不在岗,监理单位安全巡视检查缺位。

2、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个别项目部起重机械年度检测报告不规范;移动式脚手架专项方案未按规定审批,现场移动脚手架无防护栏杆,基础不牢靠,无防倾覆措施;升降作业车高度限位未设置,无报验资料等。

3、扬尘防控不到位。个别项目未能严格落实扬尘防控6个“百分百”措施,基坑破除开挖未落实湿法作业,无抑尘措施,裸土覆盖不到位,垃圾未及时清运等。

4、欠薪投诉处置不到位。个别项目未能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要求,发生欠薪问题也不能主动对接处置,连续多次出现欠薪投诉。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排查欠薪隐患,强化舆情管控。岁末年初是讨薪、上访高峰期,请轨道公司牵头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欠薪隐患,积极主动调处,稳妥快速处置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的大规模上访或社会恶劣舆情,以扎实的举措维护好轨道工程良好的社会形象。

2、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春节临近,轨道工程各参加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加强;项目停工前要对现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现场各项安全措施可靠到位。合理安排春节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值班人员的安全教育交底,明确值班巡查工作纪律,确保春节期间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