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3年11月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 ]

一、安全巡查

(一)基本情况

11月份,我站按计划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安全巡查55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6份,安全抽查记录63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6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份,发现安全隐患231条。

(二)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为了落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站继续对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查处。11月份房建工程安全巡查初步统计,项目经理在岗率85.9%。

二、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一)房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行为监督抽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13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13份。

(二)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6份。

(三)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8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8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5份,发现安全隐患24条。

(四)房建工程危大工程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4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4份,发现安全隐患39条。

(五)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2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2份。

(六)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38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38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2份,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4条。

(七)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5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5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0份,发现安全隐患问题42条。

三、四项制度检查情况

(一)日常巡查

检查项目21个,发现四项制度问题10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的限期整改通知书7份。

四、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

(一)日常巡查

日常巡查项目32个,发现问题16条,开具涉及扬尘问题的整改通知书13份,局部停工通知书0份。

五、专项施工方案论证情况

(一)较差项目

项目名称:R22003地块总承包工程

主要问题:①吊篮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单位为安装单位南通宇博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安装单位技术负责人未参加专家评审会,未提供本人授权委托书;②专项施工方案中对特殊安装部位工况、吊篮选型、前后支腿搁置安装等信息描述均不到位,编制内容过于笼统,针对性不强。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我站将根据《全市房建工程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开展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冬季施工专项检查。各施工企业要积极开展自查整改,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各方责任。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各施工企业要依据《关于市区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台账管理工作的要点指南》文件要求,加大欠薪隐患排查,结合资金收付计划与欠薪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不发生欠薪引发的恶性事件。

(三)持续做好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各施工企业务必重视扬尘防控工作,强化重污染天气期间工地房屋建筑扬尘管控措施,严格执行扬尘防控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切实抑制扬尘污染,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进行通报。

(四)各施工企业应根据《关于开展房建工程施工机械设备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要求,规范建筑起重机械相关责任单位安全管理,要求责任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利用“黑匣子”系统平台,严禁违章操作行为。

(五)各施工企业要切实加强危大工程管控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监理单位要对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执行程序性审查、完整性审查、技术性审查,督促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按时出席论证会,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专项方案实施。当超大危大工程实施至关键节点时,应邀请论证组专家现场指导。项目负责人要落实好危大工程带班巡视制度,特别要重视极端天气对危大工程带来的可能影响,做好风险识别工作。要强化“平战结合”思维,定期组织危大工程应急演练,检查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危大工程建设平稳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