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4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 ]

2021年4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专项检查、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劳动用工检查、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72次,开具抽查记录42份、整改单37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195条。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1年4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深基坑/盾构工程专项检查(第三方)、“五一”节前检查、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排查整治、起重机械设备及操作人员专项检查等10项工作,共计抽查42次,开具整改单31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167条,如图1所示。

图片2.png

图1轨道交通工程4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2、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情况

4月份,按计划对轨道工程参建人员在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抽查,发现相关问题13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42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6份,局部停工通知书2份,发现相关隐患20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抽查27次,开具整改通知单5份,发现相关隐患5条。

3、“五一”节前、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五一”节前、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行动抽查36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2份,发现相关隐患12条。

4、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12次,发现相关隐患0条。

5、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抽查1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7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发现相关隐患8条。

6、深基坑及盾构工程(第三方)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深基坑及盾构工程(第三方)专项检查21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4份,发现相关隐患122条,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

7、起重机械设备及操作人员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起重机械设备及操作人员专项检查21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4份,发现相关隐患25条。

(三)主要问题

①施工机械安全保护装置、日常维保、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②深基坑工程未按要求及时架设钢支撑,支撑未及时施加轴力,钢围檩背后细石混凝土未填充密实。

③专职安全员存在一人双岗,不符合专职安全员的专职要求。

④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一漏多用,巡检不及时。

⑤盘扣式模板支架竖向斜杆缺少,剪刀撑缺失,局部插销松动,搭设不规范。

⑥操作平台方案编审不规范,现场平板车安全管理不到位。

(四)较好方面

1、1号线铺轨02标:自主研发带有常闭式制动系统的平板车,增强平板车自主制动能力,提高了运输设备使用的安全性能。

2、1号线土建03标四工区:在环城东路~中级法院区间联络通道施工过程中,对风险分析和管控较精准,对管理人员选择,技术和过程控制到位,应急预案落实较好。

(五)较差方面

1、1号线机电03标:专职安全员请假,未经监理单位审批;汽车吊吊钩防脱绳装置失效;未编制平板车管理办法,现场平板车制动效果不佳,未经验收;城港路站、江海大道站未见专职安全员在岗履职。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与扬尘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34次,开具整改通知单7份,发现相关问题9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标段现场裸土未覆盖到位、土石方开挖未湿法作业,现场未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切实做好现场文明施工管控。

(三)较差方面

1、1号线土建03标三工区:汽车站站南侧附属施工与市政施工场地未做明确区分,现场部分裸土覆盖不及时;场内浮灰较厚未及时清扫;路面破除时未使用雾炮机湿法作业。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与根治欠薪专项整治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与根治欠薪专项整治34次,开具整改通知单6份,发现相关问题6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标段项目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未录入实名制系统或管理人员被误录入工人考勤系统中。

四、疫情防控

(一)日常巡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34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份,发现相关问题2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标段疫情防控台账未按要求做到“一人一档”。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请参建单位严格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建函建管〔2021〕118号)文件要求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自2021年4月1日起,凡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劳务企业的项目管理人员必须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

2、请各参建单位提高认识,加强附属工程施工管理,工程未竣工前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严格加强现场管理,不得有半点松懈。要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强化源头管控、常态化隐患排查,加强反“三违”、危大工程管控等基础性工作。按要求建立“一人一档”防疫资料,做好现场封闭化管理,按要求落实 “6个100%”扬尘防控要求。

3、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攻坚年,是检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果成效的关键年。请各参建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今年“五一”至“七一”这一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切实做好省、市两级安全生产督导迎查准备工作。

4、请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加强突发异常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汛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做好排查加固、施工组织和应急处置准备,按照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演练。要关注工地围挡、生活区建筑安全及疏排水等情况。大风、强降雨过后,各项目部要做好恢复生产前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洞口临边防护、临时用电、围墙围挡、材料堆放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强防高坠、反三违安全管理,对职工宿舍、仓库等房屋进行安全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得住人和使用。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