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10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50号

2022年10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工消防、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60次,开具抽查记录31份、整改单26份、局部停工单3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142条,约谈2次,项目经理记分1次,发出加强地下管线区域施工安全、疫情防控工作通知2份,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10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2年10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7项工作,共计抽查42次,开具整改单24份,局部停工通知书3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118条,项目经理记分1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检查27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1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发现相关隐患46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32次,开具整改通知单8份,发现相关隐患8条。

3.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2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隐患4条。

4.二十大前后安全检查与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二十大前后安全检查与起重机械专项检查10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0份,发现隐患39条。

5.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共检查27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2份,发现隐患21条。

(三)主要问题

①安全防护不到位:高处作业工人安全带安全帽佩戴不规范,移动式作业脚手架防护栏杆缺失,基坑临边防护未及时恢复。

②人员在岗履职不到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未履行请假手续,新进场人员三级教育交底学时不足或未进行教育交底。

③特种人员未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逾期,所持证件非住建主管部门颁发。

④临电消防管理不到位:电箱存在一闸多接,巡检记录未更新。氧气瓶乙炔瓶压力表损坏,保温材料堆场未设置灭火器。生活区宿舍私拉乱接,消防管控不到位。

⑤起重机械管理不到位:履带吊防护栏杆局部缺失,成槽机履带处销轴缺少开口销,作业区未拉设警戒线。升降机高度限位未设置,无进场报验资料,无操作员安全教育交底资料。设备年检报告逾期未更新,检测单位无CMA计量认证,不具备检测资质。

⑥危大工程管控不到位:基坑降水井保护不到位,坑底积水未及时处置。地面破除作业管线施工监护、保护不到位。

(四)较好项目

2号线轨道01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现场活完料清,文明施工较好。项目领导带班检查每日记录较为详细,人员核酸检测的防疫台账更新较为及时。

(五)较差项目

(1)2号线土建06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中铁二院(成都)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挖掘机将天然气管道挖破,造成天然气泄漏,无人员伤亡。

(2)2号线机电安装02标(施工单位: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汽车吊苏F33442、苏F65070、苏FH3291年检报告逾期未更新,其中一份报告由无检测资质单位出具;报监安全员王征不在岗;移动式脚手架专项方案未按照住建部31号文、37号令要求编制和审批;未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教育不到位,部分人员教育学时不足、内容空缺未填写,考试卷面分数与内容扣分不一致,关先友入场时间2月教育时间6月,张华明考试试卷未批改;劳务分包单位的合同中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未落实到位;特种作业证非建设主管部门颁发,叉车司机秦晓鹏、许利君、宋纪冲,电工諶宇杰、焊工吴传彬、代建军所持证书非住建主管部门颁发证件;未建立实名制考勤系统;人员台账未建立,所有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均未收集和建立,北城大桥站疫情登记送货司机表格未体现落地检和出发地。二级电箱重复接地违规使用膨胀螺丝、PE单股硬铜线;站厅层三级箱定期检查记录9月26日停止;站厅层焊接加工区电缆布设混乱压在角钢下,电焊机电缆接头未使用绝缘胶带包裹防护;站厅设备间一名高处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移动脚手架无防护栏杆,且基础不牢靠,无防倾覆措施;升降机高度限位未设置;叉车与升降机无报验资料,无操作员安全教育交底资料;站厅层保温棉区域未设置灭火器;绝缘漆施工无通风消防措施。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27次,

开具整改通知单12份,发现相关问题14条。

(二)主要问题

附属出入口基坑开挖裸土覆盖不到位,施工作业时无抑尘措施,未落实湿法作业,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等问题。

(三)较好项目

2号线土建10标(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盛华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场内道路湿润干净,洒水冲洗频次较高,渣土车进出场台账登记较完善。

(四)较差项目

1号线土建03标四工区(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环西文化广场站1#出入口主要道路未定期清扫、洒水,破除作业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27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检查记录25份,整改通知单5份,发现相关问题5条,协调处置工资纠纷1起。

(二)主要问题

现场作业人员未全部录入实名制考勤系统,部分工人劳动合同未签署。

(三)较差项目

1号线装饰装修07标(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市建筑装饰装璜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本月涉及1起农民工信访欠薪投诉,项目未严格落实劳动用工管理要求,未能及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30次,开具疫情防控抽查记录28份,整改通知书5份,发现相关问题5条。

(二)主要问题

参建单位对进入施工现场人员把关不严,未全部做到入场登记;未能根据市防指最新要求,对“一人一档”疫情防控台账及时更新。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疫情防控不松懈。近期我市及周边发现本土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轨道公司要牵头各参建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47号)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全流程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措施,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要求,加强对南通大市范围以外及南通市内中高风险区的新进人员健康管理,第一时间报备属地街道(乡镇),规范落实“落地检”、“三天三检”或“七天五检”等健康监测措施。所有新进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严格体温检测和实名制登记,同时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进入工地的货车司机必须核验“落地检”,落实“谁交易谁负责”要求,强化对货车司机全程闭环化管控。对于无相关证明或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的,一律严禁进入。人员外出要做好内部审批管理和进出信息登记,不得前往疫情发生地区,对外地返回或新进人员要严格把关。

2.1号线目前已经近开通运营前夕,部分参建人员已退场,欠薪问题可能迎来集中爆发期,根据国务院、省、市根治欠薪办相关文件要求,轨道公司要督促各项目做好以下两点:

(1)各项目要自查农民工工资按月拨付情况、“两表一合同”留存情况,对可能发生群体性讨薪的班组要及早发现、及早沟通、及早化解。

(2)今年春节较早,建筑工人可能在元旦左右就陆续返乡,各项目要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留存支付凭证,坚决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维护舆情稳定,保障经济发展。

3.安全管理抓落实。1号线目前已经进入开通运营前夕,但部分车站的商业通道及出入口施工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2号线部分危大工程管理存在漏洞。请轨道公司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四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通安委办〔2022〕184号)要求,牵头做好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对存在交叉作业的区域,进行统一协调,压实责任,确保施工一线有人管理,管理要到位。危大工程仍是重中之重,相关程序要符合要求,不能盲目求快,现场施工要安全可控。

4.继续抓好扬尘防控。根据江苏省扬尘污染防治视频推进会精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到位现象普遍,对实现全年目标影响较大。轨道公司要深刻落实二十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喷淋、雾炮、洒水、冲洗等措施,切实做到建筑工地“6个百分百”要求。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