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10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 ]

2021年10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专项检查、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劳动用工检查、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94次,开具抽查记录61份、整改单53份、局部停工单1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486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10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1年10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第三方服务检查、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7项工作,共计抽查65次,开具整改单49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472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4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1份,发现相关隐患109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和秋季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和秋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抽查47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0份,发现相关隐患11条。

3.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高坠、整治“三违”专项抽查33次,开具整改通知单54份,发现相关隐患51条。

4.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38次,开具整改通知书5份,发现隐患6条。

5.第三方安全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第三方安全检查37次,开具整改单37份,隐患295条。

(三)主要问题

①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不符合TN-S系统使用要求,电箱内保护零线未接,电箱金属箱门未做电气连接,电缆线敷设不规范,重复接地失效。

②起重机械安全装置失效,开口销未打开,钢丝绳断丝。

③危大工程验收记录不完善,基坑降水井管被破坏,钢支撑架设不及时,局部坑边堆载。脚手架、操作平台搭设不规范。

④临边洞口防护栏杆缺失,工人高空作业未佩戴安全带,违章作业。

⑤进场人员教育交底不及时。

⑥实名制考勤记录次数不足,工资代发不及时。

(四)较好方面

1.轨道交通2号线土建08标:项目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及时建立危化、消防、疫情防控等文件台账记录,抽查时汽车东站站TRD机械状态良好,场内冲洗保洁较好。

(五)较差方面

1. 轨道交通2号线土建06标:现场施工机械安全管理不到位。体育公园站木工圆盘锯片未设置防护罩,门式起重机大车行程限位装置未设或碰撞装置不可靠,两台门式起重机起重量限制器无效;2号门式起重机通道门联锁保护无效,驾驶室门限位失效,主钩连接处定位销用钢筋代替,操作手柄零位保护无效,作业用影像联络信号未设;1号门式起重机主吊钩连接处开口销未打开,专用开关箱未使用一机一闸,两台起重机共用一漏电保护器;流动式起重机(4号基坑马头吊)主钩钢丝绳端部固定不符要求,只有2只绳卡, 主钩钢丝绳断股、断丝;体育公园站履带起重机主钩起升机构卷筒处钢丝绳排绳不整齐。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654”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41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问题4条。

(二)主要问题

个别标段现场裸土局部未覆盖, 6个100% 扬尘防控要求落实不到位。

(三)较差方面

1. 轨道交通2号线土建06标:体育公园站3#出入口裸土未及时覆盖,3#基坑周边场地未洒水;体育公园站应急仓库堆放混乱,易家桥站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39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问题5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标段项目管理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考勤天数不足、现场人员未录入实名制系统。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41次,开具整改通知单5份,发现相关问题5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标段出入口疫情防控登记未正常开展,未严格落实现场封闭管理,“一人一档”防疫档案不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政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进博会”、十九届六中全会、江苏省委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安全稳定工作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各参建单位要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阶段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防控、应急救援、治欠维稳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更有力的管控举措,以更严格的标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全面开展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证排查。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的通知》(通建安监〔2021〕55号)等文件要求,对现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排查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是否到期未复审、是否持非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证、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人证是否一致或持假证。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作业人员应立即按要求处置。

3.强化收尾阶段安全管理。请轨道公司强化1号线“两点一线”等重点标段、重点部位收尾阶段危大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安全管理。严禁机械设备安全防护装置不全,临时用电接零保护、二级漏电保护不落实等情况。各参建单位要细化日常隐患排查具体技术要求,严禁“三违”作业,逐步提高现场安全治理水平与能力。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