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9月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一、安全巡查

(一)基本情况

9月份,我站按计划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安全巡查204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14份,安全检查记录202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12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2份,发现安全隐患802条(其中脚手架隐患191条,占比23.8%;实体防护隐患154条,占比19.2%;施工机械隐患85条,占比10.6%;临时用电隐患57条,占比7.1%;消防隐患72条,占比9.0%;危大工程隐患92条,占比11.5%;安全管理问题151条,占比18.8%),申请行政处罚5项。

image.png

(二)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为了落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站继续对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查处。9月份房建工程安全巡查初步统计,项目经理在岗率94.3%,安全员在岗率91.6%。

二、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一)专项行动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6个,发现隐患66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4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9份。

2. 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91个,发现隐患28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77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7份。

3. 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0个,发现隐患28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38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5份。

4.“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76个,发现隐患98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75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9份,停工通知书1份。

5. 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文明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5个,发现隐患150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5份,开具整改通知书31份

6. 房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行为监督抽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56个,发现隐患36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4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7份。

7. 房建工程危大工程专项检查(高支模,脚手架)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6个,发现隐患52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6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9份。

8. 企业安全总监履职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32个,发现隐患29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6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9份。

(二)安全生产较差项目

1.南通雨润星雨华府10#(主体、精装修)、南通雨润广场16#-20#楼、南区地下车库B区及雨润星雨华府(雨润广场)10#-20#楼市政室外配套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雨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翔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为东;监理单位: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张洋。

(1)南通雨润星雨华府10#(主体、精装修)、南通雨润广场16#-20#楼、南区地下车库B区及雨润星雨华府(雨润广场)10#-20#楼市政室外配套
建设单位:南通雨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翔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为东;监理单位: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洋。
安全管理存在下列问题: 1、抽查项目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注进行审查;2、抽查项目交底与验收程序不符合规范要求;3、监理单位对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落实总监汇报制度; 4、抽查施工现场显著位置未公告危大工程名称、施工时间和具体责任人员,或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5、塔吊检测、维保、验收资料未提供;6、抽查项目经理未在危大工程实施期间现场带班; 7、抽查施工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未佩戴安全帽;
实体安全存在下列问题:8、抽查现场施工机具圆盘锯未设置漏电保护且无防护罩;9、抽查吊篮未安装上限位装置;10、抽查配电系统未按照三级配电设置;11、抽查外架基础未按照方案要求平整夯实;12、抽查外架连墙件设置数量不符合方案要求和规范要求;
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控存在下列问题:13、抽查施工现场未采用围挡封闭;14、抽查现场水泥沙石未遮盖;15、抽查主干道路未定期清扫洒水;
四项制度存在下列问题:16、对进场工人未按照四项制度管理要求进行实名制管理。

三、四项制度检查情况

(一)日常巡查

检查项目114个,发现四项制度问题86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的检查记录11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5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组织约谈4次。

(二)四项制度落实较差的项目

1. 南通R19014地块项目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润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启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陆赛钢;麦田建设工程(上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石炆辉;监理单位:南通市东大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兴。

启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问题:1.总包与精装修分包单位(一标、二标)、外墙分包单位、消防分包单位工资代发协议缺失;2.总包未按要求向分包单位工人代发工资;3.工人王传亮工资代发记录缺失,未按要求执行工资代发,工人赵新荣考勤记录缺失,工资代发缺失;

麦田建设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存在问题:4.总包与分包(ALC隔墙板安装)工资代发协议缺失,且未按要求向分包单位工人代发工资,代发记录缺失;5.分包(ALC隔墙板安装)单位未按要求向总包抄送工资表,总包未核实工资表;6.分包(ALC隔墙板安装)单位工人未按要求落实实名制考勤,工人目录清单缺失。

四、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

(一)扬尘巡查情况

本月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扬尘日常抽查100次,发现问题37条,形成检查记录62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7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

(二)扬尘专项督查情况

本月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扬尘专项整治“654”专项行动126次,涉及项目数97家,发现问题69条,形成检查记录92份,开具整改通知书50份,局部停工通知书3份。

五、项目经理记分及企业信用扣分管理情况

9月份我站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对15名项目经理进行记分。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刻汲取“7.15”塔机倾覆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苏建函质安[2021]39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拆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通建安监2021[38]号)要求,加大起重机械安拆监管频次,对相关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惩治力度。

(二)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要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南通市区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建安监[2021]10号),压实主体责任,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管用举措,降低在建工程隐患风险。我站将综合运用各项监管手段,督促各项目部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三)各施工单位要严格依照《关于印发<全市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三级复查复核”工作方案>的通知》(通住建安〔2021〕217号)和《关于印发<南通市区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三级复查复核”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建安监〔2021〕54号)要求,制定危化品“三级复查复核”工作方案,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我站将对各项目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复查。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