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3年9月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10-18 字体:[ ]

一、安全巡查

(一)基本情况

9月份,我站按计划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安全巡查59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10份,安全检查记录57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8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份,发现安全隐患221条。

(二)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为了落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站继续对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查处。9月份房建工程安全巡查初步统计,项目经理在岗率96.5%,安全员在岗率95.5%。

(三)安全生产工作较差项目

项目名称:新建高端植入医疗器械生产厂房项目

监理单位:江苏昊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总监未在岗履职;经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查询总监证注册单位非中标单位。

二、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一)房建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本月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3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1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0份,发现安全隐患97条。

(二)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3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3份。

(三)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7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7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0份,发现安全隐患32条。

(四)房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行为监督抽查

本月共开展起重机械安拆行为抽查4台,安装使用验收情况抽查2台,共开具整改通知书3份,发现安全隐患3条。

三、劳动用工检查情况

(一)日常巡查

检查项目21个,发现四项制度问题21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的限期整改通知书19份,约谈责任主体4次。

(二)较差项目

1.项目名称:CR20039地块建设项目功能区二1-9#楼户内及公区精装修工程

建设单位: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深圳市卓艺建设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①分包单位未及时向建设单位及总包单位提交每月工资表;②建设单位未按要求按比例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工人生活费。

2.项目名称:南通R20004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南通瑞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专业分包:江苏鑫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①分包单位未及时向建设单位及总包单位提交每月工资表;②建设单位未按要求按比例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工人生活费。

四、扬尘整治情况

(一)日常巡查

日常巡查项目29个,发现扬尘问题26条,开具涉及扬尘问题的整改通知书25份。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按照《关于明确全市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五项措施”的通知》要求,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安排专人对作业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施工前要以书面形式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风险告知;电气焊作业必须符合《焊接与切割安全》相关要求,做到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到位,严格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坚决杜绝违章违规动火作业行为。

2.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各施工企业要依据《关于市区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台账管理工作的要点指南》文件要求,落实企业相关制度,做好迎接省根治办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我站对在建工程项目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正在开展检查,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进行通报。

3.持续做好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各参建单位务必重视扬尘防控工作,压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扬尘防治措施,严格执行扬尘防控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切实抑制扬尘污染。国控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施工项目必须按照我站要求及时接入南通市扬尘在线监控平台。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3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