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二季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33号

为加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压紧压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行为,根据《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办法》等有关规定,我站按计划对轨道交通1、2号线土建、机电、装修、系统等在监项目的建设单位业主代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安全部门负责人、机管员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监理部安全监理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工作,现将2022年二季度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二季度,“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结果合格率100%,优秀率82.9%,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 “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统计


其中,项目经理、机管负责人优秀率占比最高,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 “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汇总

二、土建工程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一)人员履职考评优秀的:

1、陈冬,2号线土建09标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项目经理。

2、刘兵,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工程施工01标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

3、顾杰,2号线土建07标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

4、毛光才,2号线土建04标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5、岳俊兵,2号线土建05标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6、何靖宇,2号线土建02标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机管负责人;

7、曹春阳,2号线监理03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8、张习,2号线监理06标江苏盛华工程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理负责人。

9、孙虎,1号线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工程施工01标业主代表。

(二)考评优秀的施工项目部、监理部:

1、2号线土建09标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

2、2号线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监理部。

(三)考评优秀的项目:

1、2号线土建06标。

2、2号线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工程施工01标。

(四)考评较差方面(考核得分低于85分):

较差的施工项目部

1、1号线土建03标三工区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

三、机电、系统、铺轨、装饰装修等站后工程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一)人员履职考评优秀的:

1、于志刚,1号线机电安装07标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

2、周 胜,1号线装饰装修工程06标中铁二局集团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

3、陈盼,2号线铺轨02标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项目技术负责人。

4、朱炳林,1号线机电安装05标中铁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5、杨洋,2号线铺轨01标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机管负责人。

6、许小康,1号线机电监理03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

7、文鲆,1号线机电监理03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部安全监理负责人。

8、王铁心,2号线铺轨01标业主代表。

(二)考评优秀的施工项目部、监理部:

1、1号线机电安装07标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六建集团联合体施工项目部。

2、2号线铺轨监理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部。

(三)考评优秀的项目:

1、2号线铺轨01标。

(四)较差方面(考核得分低于85分):

1、考评较差项目:

1号线一期车站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1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帝豪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

1号线一期车站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4标,施工单位:深装总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主要问题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部分标段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监理单位对专项施工方案未严格履行编制、审批、实施、验收等相关程序。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交叉作业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到位。隐患大排查记录内容不全面。

2、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个别项目模板支架无验收记录,钢支撑拆除与设计不符,基坑开挖条件验收未完成即开挖,坑边堆载土方过多。围护结构有渗漏点,基坑积水较多。

3、施工现场隐患排查不到位。“三违”现场仍有存在,部分人员无证上岗。临边洞口防护缺失、脚手架缺少剪刀撑;现场移动操作平台搭设不规范,防护栏杆缺失,作业工人未正确佩戴安全带,存在载人状况下推移作业脚手架违规行为;手持电动打磨机缺少保护罩等。

4、夏季专项自查不到位。临时用电、消防、防台防汛、防暑降温自查自纠不到位,现场临电消防隐患较多,重点站点交叉作业多,属地管理不到位。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近日来连续出现高温预警天气,各参建单位要落实各项防暑措施,全面排查作业人员年龄、健康状况,组织必要的健康体检;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适时调整作业内容,严格管控室外暴露作业时间;施工、监理等管理人员要按照两同时的要求,与作业工人同时上班同时下班,坚决杜绝现场有作业无管理人员的情况发生。

2、切实加强防汛防台工作。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轨道交通工程防台防汛防涝工作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25号)要求,加强工作部署,制定专项的应急预案,时刻准备应对极端天气袭击,重点排查易涝点、历史积淹水点等部位,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架、建筑起重机械、桩工机械、施工用电、工地围墙、职工宿舍、排水设施等部位,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及其他不安定因素。尤其对已完成的车站出入口、竖井、风道口、施工预留口等地面井口要有防止雨水倒灌措施。

3、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南通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隐患,充分压实责任链条,确保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成效,全力保障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如期开通试运营,全力推动轨道工程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