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3年10月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11-20 字体:[ ]

一、安全巡查

(一)基本情况

10月份,我站按计划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安全巡查49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6份,安全抽查记录49份,开具整改通知书34份,局部停工通知书2份,发现安全隐患193条。

(二)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为了落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站继续对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查处。10月份房建工程安全巡查初步统计,项目经理在岗率98.3%,安全员在岗率97.7%。

(三)安全生产工作较差项目

1、C22023地块项目

施工单位:南通万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奥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施工单位):①东北角基坑约30m的边坡防护未实施;②基坑围护结构、边坡支护、监测布置等未按规定验收,记录不完整;③西侧基坑靠河一侧监测坡顶和深层土体位移已超过预警值,未按规定召开预警分析会;④消防电梯坑中坑基坑围护形式现场图纸有两套,与专家论证意见存在差异,不统一,现场采用水泥土支护桩与方案拉森钢板桩不符。

主要问题(监理单位):①总监未能在岗履职;②监理单位对深基坑按方案实施的过程监督不严;③监理单位未能及时发现基坑北侧边坡支护未实施的情况;④在基坑监测出现预警时,未组织召开预警分析会;⑤工程6月份开工后未定期召开监理例会。

2、市北公交停车场工程

施工单位:南通伟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①隔油池基坑开挖至配套用房基础,存在塌方现象,未采取安全措施;②隔油池基坑开挖未编制方案;③基坑边堆土较高。

3、崇海饭店翻建项目

施工单位:南通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通众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基坑监测单位:江苏省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

主要问题:(1)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论证后的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并擅自改变降水形式,未按要求开展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现场型钢支撑平面布置与经专家评审后的基坑围护平面布置图不符,第一道支撑缺失;东南角处钢板桩未封闭,缺一根角部桩;围檩与支撑,支撑与支撑连接节点加强板未按图施工,节点处现场个别未施工加强板,未按设计使用转角专用钢板桩;未按设计要求落实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等措施;基坑疏散通道不足、排水设施未完善;未组织验收。

(2)监测单位未按照经专家论证后的基坑监测方案开展监测,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第三十八条。主要问题:未按方案设置地下水位、深层水平位移、地表沉降等监测项,建筑物沉降点布设不规范,桩顶位移点位布设不符合方案,现场监测频率不符合规范,缺少每日巡视报表及影像资料。

(3)监理单位检查当天仅项目监理部仅总监1人在场,未按规定参与组织危大工程验收、未按规定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审批单上无监理职业资格印章。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

二、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一)房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行为监督抽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18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18份。

(二)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5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5份。

(三)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0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0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2份,发现安全隐患20条。

(四)房建工程危大工程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份,发现安全隐患2条。

(五)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17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17份。

(六)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38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38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5份,发现安全隐患问题30条。

三、四项制度检查情况

(一)日常巡查

检查项目23个,发现四项制度问题18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的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

四、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

(一)日常巡查

日常巡查项目32个,发现问题19条,开具涉及扬尘问题的整改通知书13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我站将根据《全市房建工程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开展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冬季施工专项检查。主要检查企业落实《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情况;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管控情况;项目部高处坠落、临时用电、消防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情况。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人员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2、各施工企业应根据《关于开展房建工程施工机械设备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要求,做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业人员配备、设备安拆行为、使用过程管理等工作。要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同时充分利用“黑匣子”系统平台,严禁违章操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