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3年5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06-12 字体:[ ]

通建安监〔2023〕14号

2023年5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防高坠、“治三违”、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第三方安全状态评估等专项检查工作,共计抽查23次,开具抽查记录23份、隐患整改通知书22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221条,约谈1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5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3年5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防高坠、“治三违”、第三方安全状态评估等6项工作,共计抽查23次,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22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218条,约谈1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治理暨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治理暨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12次,开具整改通知书6份,发现相关隐患18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19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6份,发现相关隐患33条。

3.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共检查19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7份,发现隐患46条。

4.第三方安全状态评估检查

本月开展第三方安全状态评估检查,共检18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7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发现相关隐患121条。

(三)主要问题

①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器材配备不足;违规使用液化气;易燃材料周边缺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失效未及时更换;未定期组织巡检。

②安全防护缺失:基坑临空位置未安装可靠围挡和防护栏杆;垂直电梯井口未设置安全防护门;移动脚手架操作平台安全防护栏杆缺失;高处作业时未佩戴或系挂安全带。

③临电管理不到位:现场使用非标电箱,同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2台及2台以上用电设备(含插座);电缆线布设比较凌乱,与金属部件接触部位未做绝缘处理;部分二级箱未设置漏电保护,直接从进线端引出;部分区域照明条件不满足要求。

④机械设备管控不到位:电动卷扬机未验收已使用;剪叉式升降车上行程限位缺失或安装位置错误;角磨机、圆盘锯等旋转锯片未安装防护装置;三轴搅拌桩机在台风天未做好防倾覆措施;叉车报验资料与现场不一致。

⑤脚手架搭设不规范:移动脚手架防倾覆措施不到位;室外雨棚施工使用的脚手架未按专项方案搭设(水平杆、斜杆、剪刀撑、扫地杆缺失严重)。

⑥基坑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基坑边坡采取支撑防护措施不到位,局部坍塌。

⑦文件宣贯落实不到位:未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领域“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建质安〔2023〕58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通消委〔2023〕1号)要求落实签订消防安全生产自查承诺书;安全日志填写未按新规执行。

(四)较差项目

1. 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5标(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围护结构施工过程中,未落实周边建筑物、周边环境保护要求,施工噪音、震动扰民,引发投诉舆情。

2. 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8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通富路站界港河护岸施工,基坑边坡采取支撑防护措施不到位,边坡局部坍塌;监理单位对边坡支护坍塌未采取必要的监理措施,监理履职不到位。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18次,

开具整改通知单2份,发现相关问题2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项目存在场地浮灰较厚、清扫不到位等问题。

(三)较差项目

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3标四工区(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环西文化广场站1号出入口主要道路未清扫、洒水。

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8标(施工单位: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2号线一期工程公装04标(施工单位: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5月26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近期大气污染过程应对督查发现问题的交办单》(通污防攻坚指办交〔2023〕43号),指出检查时露天切割作业,未采取降尘措施,产生扬尘,且出入口带泥上路痕迹明显。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18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检查记录18份,限期整改通知单1份,发现相关问题1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特种作业人员未录入实名制系统,且无支付流水凭证。

(三)较差项目

1号线一期工程公装03标(施工单位: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抽查4个架子工无实名制考勤、无工资支付流水凭证。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 2号线已经全面进入站后工程阶段,工期紧、任务多,近期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明显存在赶进度忽视安全的情况,尤其是现场临时用电、消防、登高作业、小型机械等,且巡查时现场无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及监理人员,安全隐患较多。请轨道集团督促各参建单位要立刻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施工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现场隐患、及时处置,按需增派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绝不能因赶进度而“赶走”安全。

2. 各参建单位要认真学习省安委会《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对照方案要求,编制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方案,按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一次针对性的全员教育培训、每季度带队至少开展一次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与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一次全面排查、一次安全警示教育、一次应急演练等要求。

3. 进一步加强扬尘管控工作。请轨道集团督促参建单位进一步明确扬尘管控区域,对于已移交市政的场地应及时清除轨道工程土建等参建单位标识。各参建单位应严格按照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调整空气质量异常一阶段预警和应急管控范围的通知》要求,积极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切实抑制扬尘污染。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