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4月市安监站开展智慧工地现场应用及数据对接检查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苏建质安【2020】78号)《关于统一全省建筑工程绿色智慧示范片区建设标准及加强过程管理的通知》(苏建函质安【2020】658号)等文件精神,以建设“智慧住建”为中心,推行南通市市区建筑工程绿色智慧示范片区建设,有序推动申报项目建设智慧工地,并实现项目端与政府端数据互联互通,助推建筑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1年4月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组织专家对20个申报智慧工地项目,开展智慧工地现场应用及数据对接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一)总体评价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发现智慧工地项目端数据与政府平台数据对接总体良好。智慧工地现场应用及数据对接检查情况详见附件1。

本次检查发现好的方面:部分施工企业结合个性需求,在智慧工地实施运用中展现了管理亮点,如设置智慧工地体验室、摄像头抓拍预警、实现人员动态立体定位管理。待改进的方面:部分施工单位对智慧工地平台运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安管人员参与度不高,运用平台发现隐患和排查整改情况的内容过于简单,频次过低,存在敷衍了事、形式主义的现象;此外,还有个别项目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跟进服务意识不强,项目端设备离线率高,接入政府端平台数据异常,未能及时排查,对于项目智慧创建工作技术指导不到位,需要改进和强化服务意识。

二、典型示范与整改提升项目

(一)相对较好项目

1.C12016地块项目

施工单位:南通清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智慧工地数据与市智慧住建平台基本完成,实施模块比较全面,项目端增设智能水电表,能够按要求较好的运用智慧工地平台辅助安全管理。

2.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及其附属工程

施工单位:南通六建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烽火祥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对于智慧工地创建比较重视,积极应用,现场设置智慧工地体验室,项目智慧工地数据与市智慧住建平台基本完成,实施模块比较全面,对于提出问题能够及时响应。

(二)需要整改项目

1.R19012地块泛华标段

施工单位:南通泛华建设有限公司,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南通泛华建设有限公司,目前智慧工地创建存在问题较多,项目部对于智慧工地创建不够重视,项目端智慧工地数据与市级平台对接较慢。

2.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土建06标

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苏州筑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项目端智慧工地数据与市级平台对接较慢,实施模块较少,安管人员参与度不高,运用智慧工地平台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视程度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安全管理智慧化建设

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智慧工地建设负总责,提升对智慧工地创建重视程度,按照智慧化工地实施方案实施;并根据《实施指南》对监管平台创建要求进行对接、联网,加强对智慧工地平台运用,督促设备运维单位、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和设备正常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平台运用,确保管理数据量质兼备

项目端绿色智慧工地管理,须能实现与政府端监管平台对接,并且能够在施工过程中提供下列5项高质量的安全监管辅助内容:

1.危大工程监测预警(起重设备操作人员身份识别、起重设备防碰撞、塔吊过载报警、起重设备状态监控及展示、卸料钢平台超载预警、深基坑监测预警、高支模监测预管系统);

2.安全隐患自查(施工现场自查自纠、施工现场隐患随手拍、移动巡检系统);

3.人员安全动态管理(人员安全动态管理信息、施工现场人员立体定位、现场在岗人员信息显示、基于网络或VR技术的安全教育系统);

4.高处作业临边防护(工具化定型化防护措施、防护栏板损坏遗失报警、报警信息传输与显示系统);

5.扬尘监控与自动降尘(扬尘噪声监测设备、现场降尘自动喷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三)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保障信息化运用不脱节

智慧工地技术服务商,应强化各类设备运行维护保障工作,做好智慧工地各系统的日常应用服务工作,确保符合数据动态考核要求。迎接预验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重视创建工作,抓紧查漏补缺,积极开发对接,总包单位与技术服务商精诚配合。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5月7日

附件1.智慧工地现场应用及数据对接检查情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