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棚改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一是围绕“拆安同步”目标,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各区安置房项目大部分已进入后配套施工,已按计划竣工交付安置项目3个,30.8万平方米,累计安置2348,其余将集中在四季度交付,可确保实现“先建后征”。二是棚改征收依法推进。15月,市区(含通州)上半年完成动迁面积98.85万㎡,其中民居84.23万㎡,共4624户,非居14.62万㎡,共197户。同时继续推进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信息公开,深化“三清示范区”创建,连续保持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零投诉。全省房屋征收(拆迁)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三是强化资金要素保障。今年共获批棚改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共3.1亿元,其中市区1.5亿元(不含通州区)。获批农发行棚改专项贷款120亿元,成为该行棚改专项贷款全国最大单。韩立明市长书面批示,充分肯定棚改120亿元项目获批过程中,各相关单位所做工作。

  二、住房保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截止6月份,基本建成公共租赁住房1410套,完成率178%,省下达我市的全年目标任务790套已提前超额完成;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91户,完成省定任务145户的62.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省八项工程监测指标之一的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住房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且实现当年申请,当年保障。上半年市区共发放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租赁补贴314.86万元,共计2275人次。

  三、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

  上半年,我市出台市区全装修住房补贴政策;牵头起草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南通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实施方案》,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的八项重要举措,同时坚持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1-5月,市区(含通州区,下同)普通商品住房销售面积174.35万㎡(13898套),较去年同期增长66.57%。期末可售面积238.98万㎡(18237套),去化周期缩短至10.6个月,创近5年来新低。

  四、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培育物业管理示范样板。今年来,我局着力培育物业管理“四类典型”,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分类、分层、分级培育了10个物管样板小区,选树了10家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物业服务模式;培育6个业主委员会典型,规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运行,促进业委会作用有效发挥;培育6个“三位一体”示范小区,推动物管行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促进小区物管与社区工作的融合联动。二是与城管局建立局级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城管行政执法和物管行业监管资源互补,明确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在破解小区执法难方面的职责分工,打造共管共治、快速高效的执法环境,使物管小区内违法违章行为早发现、快处置,有助于加快解决违法违章顽疾,也有助于执法力量向社区、小区一线下沉。三是深化“421”检查。通过“421”检查考评和综合治理,促进了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提升;注销了24家服务质量差的企业,公布了2015年度信用评价前20名、后14名物管企业名单。四是强化行业管理。牵头成立了全省首个物管行业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党组织主动接受属地社区党组领导;制定出台《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努力解决“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难,作用发挥难”的突出问题。

  五、多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平稳衔接。530日,我市正式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我局积极推进各项衔接和协调工作,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二是公益性直管公房产权划转工作进展顺利。共177处,面积4.45万平方米的社会公益性直管公房已确认产权,并与各街办社区完成了核对确认,将于近期划归属地管理。三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根据市政府要求,已制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充实房产监察执法力量,创新监管方式,力促管理服务、行政执法下沉。四是房屋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建立了市区危房解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草拟了市区危房解危实施办法。上半年对全市老楼危楼安全进行排查。至4月10日,共排查房屋1.58万余幢,对于初步排出的疑似危房,目前均进入专家复查和评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