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计划
来源: 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5-22 09:5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工作思路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目标定位,以解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核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思路,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市的各项部署要求,抓党建转作风,提升供给质量,增添行业活力,加强质量安全保障,巩固好房地产市场平稳态势,巩固好建筑业转型发展态势,助力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在城乡承载功能上、城市管理效能上、行业改革创新上实现提升。

二、工作计划

(一)推动住房市场健康发展

1.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建立住房保障准入标准和保障水平动态调整机制,完善退出机制。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着力解决城市常住人口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提升基本住房保障水平。积极推进物业立法工作,健全物业管理法规体系。继续坚持 “421”常态检查,打造“融合党建+三位一体”新平台,进一步扩大行业党建覆盖率;组织开展省、市两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二)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

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建筑业改革,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促进建筑产业向实力最强迈进鼓励和支持建筑企业向市政、公用、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拓展,加大参与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力度。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一业为主、多元并举”的经营格局。鼓励建筑企业联合大型外向型建筑企业,共同承包国外大中型项目,拓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推动我市建筑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走出去”新格局。制定智慧建筑发展行动方案。重点打造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成果展示四大载体培育平台,围绕BIM技术、绿色建材、智能设备、智慧工地、智慧化应用等方面形成关键技术产品。

(三)推动行业监管体制创新

健全住建全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强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进一步抓好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加大对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积极落实“阳光+”、“评定分离”招投标改革措施。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完善全过程工程质量监督管控体系和可追溯机制。推进检测管理和监测监管工作标准化,试点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工作。完善全装修房的监管工作。严格实行“样板房”制度,强化装修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严格全装修工程验收管理,进一步提升全装修房的工程质量。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

(四)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积极践行民生为本的理念,在棚改安置、老旧小区整治、乡村建设、危房改造等方面做出实效,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进程。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四十大”重点工程任务,推进安置房建设。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实施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机制建设,着力补齐污水处理能力建设短板。继续推进推进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整治,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开展房屋安全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危房解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