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1-11 13:4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第四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第四季度共抽查了崇川区、通州区等2个区域4个在建成品住宅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4家、施工总包企业4家、监理企业4家。

巡查以建立健全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主要管理人员履行法定义务情况为重点,主要检查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市场行为,重点抽查工程实体、建筑材料、设计文件及质量保证资料,现场安全状况、危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资料及建设程序、招投标、承发包活动、项目管理及人员履职及项目组织管理资料等内容。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方面主要问题

1.监理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监理部监理人员配备与中标合同不符等,如:南通铁军建设监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监理的CR2019-015地块一期建设项目。

2.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项目经理到岗履职情况不明等,如: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19-025地块建设项目。

(二)质量(材料)方面主要问题

1.施工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未按规定做好隐蔽工程质量检查和记录、现场部分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缺失,如: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R19028地块二期建设项目;现场未按规定留置同条件养护试块、标准层拆模过早、部分炉批号钢筋原材未见进场复试报告等,如: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R19028地块二期建设项目、江苏亿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CR19022地块一期建设项目。

2.工程实体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局部剪力墙、柱钢筋偏位等,如: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R19028地块二期建设项目、江苏亿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CR19022地块一期建设项目;局部电渣压力焊偏心超规范、局部现浇混凝土楼板露筋、表面混凝土脱落等,如:上海家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19-015地块一期建设项目。

(三)安全方面主要问题

1.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未按合同约定配备足够数量的安全员、塔吊司机及信号司索工特种作业岗位证书为假证等,如: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19-025地块建设项目。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面存在问题主要有:脚手架与建筑物间未设置水平防护、局部楼栋消防设施配备不全、临时用电私拉乱接等,如: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R19028地块二期建设项目、江苏亿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CR19022地块一期建设项目、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19-025地块建设项目。

3.机械设备方面存在问题主要有:机械使用管理不到位、塔吊吊钩防脱装置损坏等,如: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19-025地块建设项目;施工升降机导线防脱装置损坏、施工升降机卸料平台未设置防滑条等,如:上海家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19-015地块一期建设项目。

三、问题处理

根据《关于在市区开展房屋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常态化联合巡查工作的通知》及相关要求,2020年第四季度共签发行政处置建议书2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整改通知书4份,工程质量监督抽检通知书2份,工程局部停工(暂停)通知书2份,并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落实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及各参建单位应针对本次大检查暴露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按照“全覆盖、无盲区、重实效、零容忍”的要求,扎实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突出危大工程、起重机械等重点内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质量终身责任承诺,提升项目质量水平。

(二)加大巡查、抽查执法力度。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工程各方责任主体提高对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要以规范质量行为、提升工程实体质量为工作重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工程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巡查、抽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减少质量投诉案件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参建单位要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首位”、“责任”、“规范”、“精品”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措施,压实施工一线安全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常态长效化管理,确保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平稳向好。

附件:2020年第四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发现的主要违规行为通报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1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