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南通市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13:3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工程招投标代理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南通市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我局共分两次开展了2022年度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按15%的抽取比例,对在南通市区范围内承接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双随机检查,两次共抽取招标代理机构6家(其中本地企业4家,外地企业2家)。重点检查了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从事招标投标活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核查了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代理管理系统中报送信息情况,并在现场与检查对象当面进行了反馈、交流和指导。

从本次抽查情况看,抽查代理机构的代理行为基本规范,抽查单位信息和专职从业人员信息与代理管理系统中的基本一致;抽查的项目基本能够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法规,委托代理合同基本采用标准文本,大多数招标文件和公告编制规范。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也发现一些代理机构在开展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活动中存在以下问题:

1.代理机构单位、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企业专职从业人员信息与社保系统中登记人员不一致,退休、离职人员未能及时在代理管理系统中注销。

2.招标代理委托合同内容缺失。招标代理委托合同中部分内容填写不完整,存在缺少合同签订日期、缺少工程代理项目组组成人员情况及事项表、缺少承办人签名、未使用标准格式文件的情况。部分代理机构未在系统中上传完整的招标代理委托合同。

3.招标文件内容不符合现行规定。个别项目招标公告中拟派项目负责人业绩要求门槛偏高。

4.招投标归档资料不完整不准确。部分归档资料缺少发包方案、投标保证金的收退记录、招投标书面报告、招标失败情况记录。个别招标项目未按要求归档或归档的文件非最终文件。个别项目归档资料内容与实际存在偏差。

5.招标组织不规范。部分项目招标过程中代理业务人员与代理合同中不一致。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三、相关要求

1.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各招标代理机构应认真梳理本次双随机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我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认,对未整改落实的代理机构将从严处罚。

2.切实加强招标代理日常管理。各招标代理机构应按照《南通市市区招标代理日常业务行为管理细则(试行)》(通建价〔2021〕6号)要求,加强代理机构自身能力建设,不断规范招标代理日常行为。

3.严格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政策要求。各招标代理机构应当加强内部管理,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有关招标投标的政策文件,合法合规地做好招标代理工作。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4日

附件:2022年度招标代理“双随机”检查问题汇总表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