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暨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9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住建质〔2021〕226号

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暨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共抽查了通州区2个在建商品房项目,海门区2个在建成品住宅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4家、施工总包企业4家、监理企业4家。

巡查以建立健全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主要管理人员履行法定义务情况为重点,主要检查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市场行为,重点抽查工程实体、建筑材料、设计文件及质量保证资料,现场安全状况、危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资料及建设程序、招投标、承发包活动、人员履职及项目组织管理资料,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生产质量管控情况,预拌混凝土进场验收管理、试件管理、见证取样、浇筑措施及浇筑过程管理、振捣及养护、按图施工情况等内容。

二、好的方面

本次抽查的4个在建住宅工程项目,现场随机抽检混凝土试件5组(标养3组、同养2组),合格率100%;抽检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用砂氯离子含量,共计3批次,合格率100%。

三、存在问题

(一)市场(监理)方面主要问题

1.基本建设程序方面: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提前开工建设。本次联合检查四个项目(R2020-023地块建设项目、R2021-003地块建设项目、CR20021地块建设项目、海门麓园项目),均涉嫌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提前施工。

2.关键岗位人员和用工管理方面:部分项目现场安全员未按照施工合同约定配备;部分分包班组未提供农民工工资发放台账;部分项目工人月工资发放不足额等。如: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R2021-003地块建设项目,水电班组徐剑有考勤信息未见农民工工资发放台账信息。

3.监理单位履职方面:部分项目现场监理部人员变更未及时办理书面变更手续,未经建设单位确认;项目备案总监代表未常驻现场;监理日志记录要素不全,当日签发的联系单、通知单未及时记录等。如:安徽省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CR20021地块建设项目,现场监理部人员有4人变更未及时办理书面变更手续,未经建设单位确认。

(二)质量(材料)方面主要问题

1.材料进场报审、检测方面:个别项目部分炉批号钢筋原材未复试,现场已使用;监理单位未配备氯离子检测仪,未按规定建立氯离子检测台账,未每月到混凝土公司对砂进行见证取样检测;部分项目现场试块制作和留置不规范等。如:南通明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R2020-023地块建设项目,监理部未配备氯离子检测仪,氯离子检测台账没有,未每月到混凝土公司抽检砂的氯离子含量;江苏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021地块建设项目,10#楼现场试块留置不规范。

2.工程实体质量管控方面:个别项目局部混凝土结构存在胀模、蜂窝等缺陷;叠合板未按图纸生产,现场随意开洞;个别项目混凝土楼梯施工缝留设位置错误;部分构件钢筋工程施工质量不满足规范要求等。如:南通明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R2020-023地块建设项目,叠合板现场施工随意开孔直径约200mm。

3.178号文执行方面:部分项目润管砂浆无回收记录;现场未进行混凝土回弹自检;混凝土公司抽检砂氯离子含量的台账不全等。如:江苏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021地块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未能提供润管砂浆的回收处理记录,且现场未进行混凝土构件的回弹自检。

4.实体质量抽测方面:检查发现施工现场部分项目局部楼面板负弯矩钢筋保护层控制不佳。如: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R2021-003地块建设项目、江苏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021地块建设项目,负弯矩钢筋保护层合格点率不满足规范要求。

(三)安全(设备)方面主要问题

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面:个别项目悬挑脚手架、模板支撑架自由端过高;水平杆、扫地杆不全;无剪刀撑;深基坑临边防护栏杆立杆间距过大;堆载距离坑边过近,局部有变形;无排水措施;上下梯道设置不足等。如:南通明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R2020-023地块建设项目,21#楼模板支架自由端超高,水平杆、扫地杆不全,无剪刀撑,外架连墙件设置偏少,偏离主节点,外架防护未超出作业层,无防雷措施。

2.临边洞口防护及防高坠措施方面:个别项目电梯井口、楼梯临边、平台口无临边防护;局部基坑临边防护缺失等。如:江苏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R20021地块建设项目,地下室顶板施工作业面电梯洞口无临边防护栏杆。

3.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及消防安全方面:部分塔吊未配置专用电箱;吊斗吊耳偏短,钢丝绳锈蚀严重;降水电箱无漏电保护;圆盘锯开关箱漏电参数不明;电焊机未见专用开关箱,二次侧接线端无防护;施工电梯驾驶室内为配置灭火器等。如:南通明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R2020-023地块建设项目,二级箱无出线接线端子板、出线无PE线、接地无效,部分钢筋加工机械无试跳记录,吊具钢丝绳绳卡方向错误。

(四)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主要问题

1.混凝土原材料使用方面:部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使用不合格材料。如:海门市南旭混凝土有限公司,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粉细砂,影响混凝土力学性能、长期性能和耐久性能。

2.企业试验室管理方面:部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试验室人员配备不满足要求;部分原材料试验未做(水泥安定性、凝结时间)等。如:海门市予鼎建材有限公司供应的海门麓园项目,水泥安定性、凝结时间未检,部分参数检测不规范。

四、问题处理

根据《关于开展市区成品住宅工程2021年三季度联合巡查暨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的通知》及相关要求,2021年第三季度共签发行政处置建议书4份,并对责任单位予以通报(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全面落实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区建设主管部门及各参建单位应针对本次联合检查暴露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拒不整改的,依法查处。

(二)加大巡查、抽查责任追究问责力度。各区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行业相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强化市场与现场的联动监管与惩戒,坚决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多发势头,促进本市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一要对“未批先建”的项目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市场行为,警惕“抢工期”带来的质量问题隐患。二要高度重视混凝土质量监管工作,实现“加工厂与现场”的联动检查,强化原材料监管,混凝土生产严禁使用粉细砂,加大施工现场见证取样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混凝土质量。三要强化工程质量检测综合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执法检查,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制度全面落实。四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工程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巡查、抽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要继续推进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减少质量投诉案件发生,增强百姓幸福感。

(三)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各房屋建筑工地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统一管理、封闭管理、实名制管理。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的一律停工整改。各区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等文件相关规定,督促参建单位构建和执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全过程管控;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人员培训教育,严厉打击“三违”现象,促进本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暨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发现的主要违规行为通报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0月18日

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暨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发现的主要违规行为通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