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房屋建筑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11:14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住建质〔2021〕24号

市轨道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建办质〔2020〕59号)、《关于做好岁末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行保供工作的通知》(苏建办〔2021〕2号)的相关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扎实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春节前,各单位要对施工现场、办公区域、生活区域等开展全覆盖检查,要深入开展施工现场“反三违”治理工作,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危化品等各类危险源管控,聚焦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二是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巡查。各单位要全面掌握施工现场安全状况,落实工地全封闭管理要求,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坚决遏制安全事故。三是严把节后开(复)工条件验收关。各单位要建立开(复)工条件报审制度,科学合理的制定开(复)工检查计划,严格检查开(复)工条件;节后开(复)工前,各单位要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知识、岗位操作规程、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做好教育培训记录,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织密疫情防控网,守好“最后一米”防线

一是各单位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排查、管控、监督、宣传、管理“五到位”。二是各单位要认真查看进场人员健康码和行程轨迹,做好体温测量和消毒消杀等工作,要加强工地场内人员健康教育,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强化生活区、食堂等重点区域卫生管理。三是各单位要充分掌握项目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出行动向,认真做好在建项目拟流动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省外、市外人员就地过年,做好留岗员工安全保障、收入保障、生活保障等工作,确保待得住、过得好。

三、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确保房地产领域平安稳定

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群体性事件的在建、在售楼盘,准确分析研判群体性事件的缘由和处置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防控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保证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

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轨道交通质量安全稳控

一是轨道公司应全面落实好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平稳受控。二是轨道公司应组织参建单位做好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包括但不限于全面梳理现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尤其是超过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针对危大工程现状,制定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措施。三是轨道公司应建立健全节日期间领导班子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工作,每日检查结果经带班领导签字确认后报市安监站(邮箱:ajzgdk@163.com);对节日期间停工项目,参建单位应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巡查和安全保卫工作,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工地安全动态;对节日期间不停工项目,参建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应在岗履职,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巡查检查,涉及超规模危大工程施工的,项目负责人应现场带班,与作业人员同进同出,强化施工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安全管理。四是施工单位应加强监测工作。对水文地质条件和周边环境复杂的工程应加密监测点位、加大监测频次,实行动态评估和及时预警;加强防护设施设备机具安全管理,对脚手架、模板支架和设备基础进行检查、加固等;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生活区、办公用房等临建设施的消防工作,加强工地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消防安全检查,保证各项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有效、数量充足。五是风控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监控好每一处危大工程和关键节点的施工现场,发现情况,及时预警。六是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轨道公司应制定节日期间应急处置方案,统筹管理各标段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一旦发生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参建单位按应急处置方案要求,落实好人员、设备、物资等各项准备,对各种突发事故或重大异常情况应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报告;七是轨道公司应做好春节期间各项目生产情况台账统计上报工作,统计台账主要包括项目计划停复工日期、停工项目值班人员及联系方式、不停工项目各参建单位带班领导名单及联系方式、留岗人员信息等内容,并将汇总统计台账于2月7日前发送至市安监站(邮箱同上)。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按规定及时报告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二是节日期间,质量安全监管部门需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现场人员值守情况、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严重问题将从重处理。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