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轨道交通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14:10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住建质〔2020〕334号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国庆期间轨道交通平稳推进,决定自即日起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保平安”为主题的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

二、检查范围

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综合各施工标段工程进展及安全风险情况,对存在一定施工风险的标段划分为重点关注标段及其他标段两类。对重点关注的标段,聘请行业专家开展技术服务与检查工作;对于其他标段,国庆节前实现“全覆盖”检查。

三、检查内容

施工企业对项目部的质量安全检查情况、施工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在岗情况、车站及盾构区间质量管控情况、盾构始发接收及联络通道施工管控情况、模板支架及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情况;现场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现场临时用电、消防安全情况;节假日值班准备情况。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重点检查内容:

(一)车站主体结构质量检查评估

邀请行业内专家对2号线各标段(每个标段选取一个车站)车站主体结构施工质量开展专项检查并进行状态评估。

(二)成型隧道质量

针对已建成的隧道开展质量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管片渗漏水、破损、开裂、错台等。

(三)混凝土施工质量

检查混凝土结构质量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混凝土进场验收、浇筑质量、混凝土养护、试块制作、实体强度等。

(四)交叉作业安全

检查站后工程地盘管理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协议签订、安全设施交接验收、交叉作业管理等。

(五)施工监测质量

邀请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测专家,对1、2号线开展施工监测专项检查,摸排当前监测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高施工监测在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件中的预警作用。

(六)盾构施工质量安全

引进第三方服务单位,补强监管力量,对1、2号线盾构始发、接收、掘进及区间联络通道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分析盾构区间渗漏水原因,提出积极预防和有效解决措施,切实提高盾构施工管理水平。

(七)隐患排查治理办法落实

根据《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相关要求,重点检查参建单位隐患排查治理体制机制建立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场隐患整改消除情况等。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本次专项监督检查由市住建局委托市质监站、安监站具体负责实施。两站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方案、明确职责,确保本次专项检查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提高现场人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对所有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三)严格问题整改。两站要对检查出的问题加强跟踪复查、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于整改应付了事、隐患久拖不决的标段应加大处置力度;同时,相关单位应对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建立质量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压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率。

(四)强化氛围营造。两站在监督检查时,要加强对质量安全相关文件要求的宣贯,督促各参建单位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举措,逐步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