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区2022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方案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14:1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在市住建局的有力领导下,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加大保障力度,切实让住房保障政策惠及更多低保、特困和中低收入家庭。为进一步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工作,切实解决低保、特困无房家庭的住房问题,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严把动态核查关,清退出一批已不符合保障条件在租户的公共租赁住房,进一步充实待分配房源,现拟进行一次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具备实物配租分配条件。方案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

(一)筛选入围家庭

本次配租的对象设定为2021年度审核通过的有实物配租意向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在保的低保、特困家庭。经梳理汇总,本次有实物分配意向的公共租赁补贴在保家庭有24户,均通过审核。

根据《南通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通政规〔2013〕7号)规定,在24户登记实物配租意向的家庭中,通过如下方式筛选符合条件的入围家庭:

1、在住房保障发展中心管理平台系统里比对,确认是否在享受租赁补贴;

2、核查是否享受过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或两年内有放弃实物配租分配行为)以及经适房实物配售(或领取经济适用房政策性补贴);

3、在产权系统里核查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名下房产情况;

4、通过民政系统出具的《南通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核查意向家庭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名下房产备案、车辆、收入情况(公积金、社保和医保缴纳基数)等;

5、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含相当于市级及以上劳模待遇)的人员、见义勇为人员或遗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退出现役的伤残军人、家庭中有年龄超过70周岁老年人、下肢重度残疾等丧失自我行走能力的家庭,为第一批次(予以优先选房)。其他家庭均为第二批次。无第一批次人员时,仅设一批次。

经审核,共有 24户家庭(低保、特困家庭)入围本次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候选名单,一批次 1 户,二批次23 户,(其中一人户20户、二人户2户、三人户2户)。

(二)筛选备选房源

因受剩余房源情况限制,本次配租不再按照区域、按家庭人口数来筛选备选房源,本次配租提供了所有可用剩余房源,建筑面积36.55平方米到61.80平方米之间,共25套房源。本次配租备选房源以市场上收购的二手房源为主,选房结束后,将预留四个月左右时间用来进行卫生清理和按标准修缮,待房源全部清理和修缮完成,具备交付条件时,再另行通知住户办理入住手续。如有急需拿房不需要修缮的申请户,可以通过书面承诺的方式申请提前拿房。

二、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抽签选房方案

(一)抽签时间、地点、参加对象

时 间:2022年10月25日(周二)14:30

地 点: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1108会议室(崇川区人民中路138号)

参加对象:24户入围家庭

(二)备选房源

本次抽签选房提供全部可用房源共25套(详见附1)。

优先选房条件:根据《南通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南通市市区保障性住房房源分配程序操作规程》之规定,对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含相当于市级及以上劳模待遇)的人员、见义勇为人员或遗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退出现役的伤残军人,家庭中有年龄超过70周岁老年人及下肢重度残疾等丧失自我行走能力的家庭,予以优先选房。

(三)分配方式

拟采用一次抽签、两批次的方式选房,全部家庭参与抽签,抽得选房号(比如总计有40户家庭参与抽签,乒乓球编号即从1至40);第一批次为优先选房家庭,获得优先选房权,按照选房号的先后进行第一批次现场选房;其余家庭第二批次选房,即在第一批次选房后剩余房源中,按照选房号的先后进行第二批次现场选房;弃权户的选房号自动作废,由后一位顶上。

(备注:每户选房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五分钟)

(四)配租流程

1、申请人签到、点名;

2、现场公示房源情况;

3、主持人现场宣读配租规则;

4、开始抽签选房;

5、申请人确认抽签和选房结果。

(五)分配房源(选房确认后四个月)

1、核定租金价格;

2、签订租赁合同;

3、缴纳首年房租;

4、预约上门验收水、电、气读数(读数之前如有陈欠费用不用承租户承担),交房使用。

(六)现场纪律

1、不要大声喧哗;

2、抽签后不要涌到前面看;

3、抽签选房结束后不要提前离场,最终结果将张贴在现场。

(七)相关事项

选房结束后,中心会根据选房人家庭情况和房屋情况,对照文件规定补贴标准和核定租金价格,测算出每户实际月负担额度。和选房人签订租赁合同,收取租金,预约时间去现场交验房屋、确认水、电、气读数,以及填写水、电、气表过户证明(分配房屋的水、电、气表产权属我中心,仅为缴纳相关使用费方便而过户),凭证明自行到相关部门办理过户手续。

三、严格遵守南通市进入公共密闭场所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持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分配现场。

附件:

1、实物配租备选房源

2、实物配租入围家庭情况

南通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8日

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工作方案2022终版(2022.9.2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