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7:22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建筑市场、施工现场管理的法律、法规、法规和标准;
  2、负责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备案;
  3、组织市区建设工程安全文明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考核工作;
  4、监督检查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情况,参与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的查处;
  5、受理建设工程安全隐患及事故的举报、投诉,参与市区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6、协助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和取证,按有关程序提出处罚建议;

7、负责施工企业综合考评和信用档案管理工作;

8、协助办理市区建设工程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清
欠工作;

9、受托对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进行监管;

10、派遣驻外办事处人员,协助抓好外出施工队伍的管理;

11、指导各县(市)、区安监站、建管处的业务工作;

12、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4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科、房建监督科、轨道监督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作风党风廉政建设

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支撑,健全机制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深入并有效开展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检查、监督工作,为安全生产监管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突出日常监督,积极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 坚持常态约谈提醒,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创新廉政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党风党纪、从政道德教育和廉政专题教育;继续推进“廉政承诺到项目”行动,强化公众监督环节,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三是强化源头防控,推进“阳光安监”建设。在做好监督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升监督人员业务素质、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的同时通过创党员先锋模范岗和“安监卫士”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四是制定防腐制度建设整体构架,建立健全决策、执行与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机制;找准风险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控制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

2.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严格监督工程建设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在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建设、监理、勘察、设计、监测、机械租赁、安拆、维保、检测等单位责任落实。完善创新信息共享渠道,加强与各部门信息沟通,实现现场监管结果与“市场”联动,倒逼参建各方压实主体责任。

3. 增强服务意识,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安全平稳

在“放管服”改革基础上创新思路,优化监管,全力服务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滨江地区、五水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市政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靠前服务,与各参建单位无缝对接,全力打造平安工程、精品工程,确保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4.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

以危大工程及防高坠为监管重点,以提升安全监督体系化、管理信息化为主线,以推进和试行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开展安全文明监管工作,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降低一般安全生产事故。

5.狠抓薄弱环节,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

督促企业引进或培养起重机械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专职机械管理部门,鼓励实施购买服务。建立设备租赁、安装、维保、检测等企业“黑名单”制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定期组织多岗位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监督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6.推进标化建设,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信息化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塔机安全监控、扬尘在线监测、省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实名制管理等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管理,推动实现安全行为规范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场容场貌秩序化和安全防护定型化,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7.开展培训教育,提升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素质

督促企业强化教育培训,与局相关处室共同研究培训教育工作,针对特种操作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现状开展考培、继续教育工作,在监管范围内实行“站户口”制,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履职能力。

8.购买专业服务,提高建设工程安全监管效能

在认真总结2019年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完善2020年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工作各项细节,充分利用检查成果检验各方安全管理状态及站监管人员监管效能,系统研究出台相应规章制度。

9.以防促治,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扬尘防控重点在防,利用扬尘监控系统,防治结合,以防促治,不断加大处置、处罚力度,推进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提升市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

10.完善“四项制度”,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围绕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和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的“四项制度”,切实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努力实现市区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新的一年,全站上下将延续良好态势,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能力,持续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保障重点工程安全平稳,落实工地扬尘控制6个100%标准和文明施工管理要求,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局面,坚决防范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真正守住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的红线底线。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情见PDF文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本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665.7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340.22万元,增长26%。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665.7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665.7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665.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0.22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津贴政策性调整。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1665.79万元。包括:

1.城乡社区支出1185.95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工程安全监管。与上年相比增加65.34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职能工作量增加。

2.住房保障支出479.8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78.46 万元,增长138%。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津贴政策性调整。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432.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12.02万元,增长28 %。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津贴政策性调整。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33.3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20万元,增长14 %。主要原因是轨道工程安全监督工作量增加。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本年度收入预算合计1665.79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665.79 万元,占 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占 0 %;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本年度支出预算合计 1665.79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1432.41 万元,占 86 %;

项目支出 233.38 万元,占 14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65.7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40.22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津贴政策性调整。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1665.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40.22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津贴政策性调整。

其中:

(一)城乡社区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管理支出1185.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5.34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职能工作量增加。

(二)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改革住房公积金支出179.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53万元,增长109%。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政策性调整。

2.住房改革提租补贴支出300.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4.93万元,增长159%。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比例政策性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432.4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233.3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99.08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65.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0.22万元,增长26% 。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津贴政策性调整。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432.4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233.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99.08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2.4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96 %;公务接待费支出 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22.4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2.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 万元,比上年减少2.50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接待费用。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预算 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预算9万元,比上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14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14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共有车辆 8 辆, 其中, 一般公务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8 辆等。单价 50万元( 含) 以上的设备 0 台(套) 。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共 3 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166 万元;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整体支出(□纳入、R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 1665.79 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一般公共预算上级专项补助财力。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