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2-07 09:57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本市实际,参与研究制订本市的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受理政府委托的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报监手续,按照质量标准,实施质量监督抽查。

3、制定质量监督工作方案,监督建设工程的实体质量。

4、监督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行为;核查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及有关人员的资质或资格;检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落实情况。依法处理监督中发现的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的行为。

5、监督工程竣工验收,对验收合格工程,向主管部门报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6、对预制建筑构件和商品混凝土进行质量监督。

7、依法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并监督检查检测单位和企业试验室的工作情况,对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理。

8、负责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工作,组织建设工程质量鉴定工作。

9、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转化和推广服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站长室、副站长室、综合科、办公室、房建监督一科、房建监督二科、房建监督三科、房建监督四科、材料检测科和轨道交通监督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本级。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努力打造高素质监管队伍。

加强队伍建设是监督工作开展永恒的主题。工程质量监管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要求工程质量监管人员要重视自身能力提高,及时自我“充电”,增强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意识,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铁棒磨成针的韧劲,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一是持续开展监督人员集训,利用节后工作量少时组织春训,加强对新规范、新文件、好经验的交流学习;二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外出调研和邀请相关专家来我站开展专题培训;三是专题能力提升,邀请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讲师团来通做首场授课,提升全市监督队伍工作的规范性;对轨道系统安装工程,除采购第三方单位对技术咨询外,创新开展6次手把手式日常单项检查,提升我站综合性检查能力。四是加强党性锻炼,加强纪律观念、法律意识教育,让监督行为更规范、执法行动更有力,做到用好权为民谋利。

2、打赢实体质量三大攻坚战

(1)装配式工程质量专题提升

强化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登记管理,开展预制构件质量监督抽查,防范构件违规使用海砂,加大源头管控;组织开展装配式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督查装配式结构工程质量管理相关文件执行情况,重点加强作业人员岗前培训和交底制度执行检查,促进人员素质提升,强化关键环节质量控制,开展套筒灌浆质量随机监督抽查,防范装配式结构工程质量隐患。

(2)成品住宅室内装修工程质量措施持续推进

在全省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住宅质量信息公示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商品住房开发建设监管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通住建质〔2020〕349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成品住宅工程系列文件质量管理要求,规范预验收阶段开放日活动组织,强化分户验收监督抽查,全力保障交付工程质量,努力减少工程质量投诉。

(3)砼结构工程实体质量提升

站领导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通住建质〔2020〕178号)文件落实情况专题督查,召开监理企业负责人会议,压实监理责任,推进落实砼结构工程质量管理举措,确保主体结构安全,适时召开施工质量现场观摩会,以样板引领工程质量提升。

3、补齐轨道工程监督短板

(1)开展轨道交通工程系统工程监管研究。

信号系统安装工程专业性特别强,我站暂无相关专业人员,我省管理模式很多,我市原计划是不纳入监管的,但2020年的调研学习,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采用第三方服务技术服务加监督方式,但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服务行为、服务质效、监督开展都是要学习研究的,同时在确保系统工程质量可控,提升监督人员自身管能力,我们将在摸索中边学边干。

(2)推进轨道工程各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

进入2021年,轨道工程各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将全面开始,我们将依据部、省文件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经验,研究制定《南通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明确验收主体、规范验收行为,试行分阶段验收和甩项验收,有序有效保障轨道工程推进。

4、创新工程质量监督方式。

(1)提升监督助手能力

一是让监理始终走在监督工作前面,有力发挥监理的质量管理职能。目前已在筹备监理单位负责人会议,围绕我局建质〔2020〕178号的执行,以查监理履职为抓手,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效,改变监理工作现状。二是用检测行业提升推动工程质量水平提高。研究开展检测机构信用考核工作,以信用保市场,不断提高检测工作质量,在去年检测报告制度试行基础上,全面推行检测报告制度,守住工程质量检测一条线。

(2)全面开展工程质量信息报告制

作为我省工程质量信息报告制度试点城市,让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向业主、向主管部门报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有关质量信息,我们已感受到这项制度在质量管理工作中的优越性,2021年将全面推广执行。

5、党建作风建设工作创新研究。

(1)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主责履行到位。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抓牢日常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组织学习,努力建成学习型支部。

(2)深化教育引导,强化思想建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推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立足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党员献计献策交流活动。

(3)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带头讲,抓工作、当典范,争创一线党员示范岗和工程再监督党员示范岗。

(4)创建特色党群志愿者服务品牌,以与中国移动党支部进行的党建融合为载体,有序推进智慧质监工作。以2020年与南通植物园党支部合作的江海志愿者活动为先例,开展“狼山脚下锻炼狼性干部”为主题的职工拓展培训工作。

(5)筑牢活动阵地。完善党建阵地建设,打造党员活动室,定期上党课、开展理论辅导,持续开展“算好廉政帐”专题教育月活动,夯实党建基础。

(6)继续完成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规定,完善发展资料,持续培育发展新党员。

第二部分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情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468.8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10.4万元,增长16.72%。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468.81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1468.8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68.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0.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职能项目经费。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1468.81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1468.81万元。

(1)城乡社区(类)支出1118.6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和业务活动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179.35万元,增长19.09%。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职能项目经费。

(2)住房保障(类)支出350.1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31.05万元,增长9.73%。主要原因是增加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年终结转结余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1468.81万元,包括本年收入1468.8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8.81万元,占10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0%。

微信截图_20210208145234.png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1468.8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095.07万元,占74.55%;

项目支出373.74万元,占25.45%;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微信截图_20210208145248.png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68.8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0.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职能项目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468.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210.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职能项目经费。

(一)城乡社区支出(类)

1.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支出1118.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9.35万元,增长19.09%。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职能项目经费。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68.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25万元,增长10.7%。主要原因是增加住房公积金。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182.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8万元,增长8.85%。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95.0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76.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87.39万元、津贴补贴308.03万元、绩效工资77.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5.4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2.7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6.7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87万元、住房公积金168.0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26万元、退休费43.38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万元。

(二)公用经费118.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8.56万元、印刷费1万元、邮电费4万元、差旅费17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租赁费3.5万元、会议费3.51万元、培训费6.24万元、公务接待费2.34万元、劳务费1万元、工会经费11.15万元、福利费17.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9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468.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0.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职能项目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95.0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76.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87.39万元、津贴补贴308.03万元、绩效工资77.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5.4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2.7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6.7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87万元、住房公积金168.0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26万元、退休费43.38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万元。

(二)公用经费118.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8.56万元、印刷费1万元、邮电费4万元、差旅费17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租赁费3.5万元、会议费3.51万元、培训费6.24万元、公务接待费2.34万元、劳务费1万元、工会经费11.15万元、福利费17.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9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2.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4.23%;公务接待费支出2.3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5.7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12.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2.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用车运行费。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3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9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接待费。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3.5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4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会议费。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7.2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1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培训费。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02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202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5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2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339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90.7%。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预算公开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