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7:0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白蚁防治的技术政策、规范、标准等,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白蚁防治政策、法规及其它建筑虫害防治知识的咨询、宣传工作;

3、负责区域内城市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居民住宅、单位房产、园林古建、古树名木、仓储单位等房屋建筑的白蚁防治工作;

4、负责区域内白蚁预防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白蚁及其它城市害虫防治新技术、新方法及新药物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负责科研项目的申报研究、组织实施及成果推广工作;

5、负责县(市)白蚁防治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

6、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业务科、工程科、质监科(实验室)。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0家,具体包括:无。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提升窗口受理水平,塑造优良服务口碑。充分发挥前台受理窗口对外交流职能,树立高效、便捷、亲民的服务形象。一是抓好服务流程再造。以市政府出台《南通市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为契机,一方面,面向建设单位和蚁害较严重的小区居民,重点做好白蚁预防申办流程、白蚁预防施工要求、蚁害监测报告等条文解读,扩大白蚁防治政策的知晓度;另一方面,与市行政审批局做好对接,细化新建房屋建筑白蚁预防把关措施,实现新建房屋建设项目审批与办理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单之间流程上的有效衔接。二是打造优质服务受理窗口。及时办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单、白蚁预防工程竣工报告、既有房屋白蚁治理申请登记等手续,准确录入白蚁预防工程项目信息和申请白蚁治理业主信息,做好白蚁防治申请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为开展白蚁预防施工和白蚁治理提供数据参考。在窗口人员建设方面,设立“党员示范岗”,公开业务受理党员身份,党员在穿戴工作制服的同时佩戴党徽,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督。三是优化网络服务窗口。加强“南通白蚁防治”微信公众号,编写白蚁防治知识手册,定期发布白蚁防治知识,在白蚁出飞期通报白蚁蚁情,开展“你拍我答”活动,为市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虫害困扰提供咨询服务。四是做好业务回访和历史遗留项目白蚁防治费收缴工作。制定2020年白蚁预防工程质量回访计划,采取电话联系、网络沟通、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回访工作,在确保回访质量达到行业标准的前提下,争取回访完成率100%。继续开展取消白蚁防治费前已签订新建房屋合同项目资金催缴工作,实时跟踪剩余项目进展信息,督促建设单位依规履行缴费义务。

(二)提升白蚁防治质量,锻造专业防治团队。白蚁防治是管理中心的核心职能,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管理中心的专业形象和社会可信力。一是围绕市政工程,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对接。以城市轨道交通等城建项目为重点,积极对接项目建设单位,加强白蚁预防业务前期对接,建立业务工作联络群,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点多、分散且工程进度不一致的特点,按施药节点、距离远近和工程量大小等因素的不同,合理编排施工人员和药物配置,实行挂图作战,并结合南通地区蚁害特点,制定相关白蚁防治技术导则,完善白蚁预防施工方案。二是围绕施工规范,全力做好白蚁预防工程。全面总结白蚁预防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试行成效,完善前期勘察、中间验收、出具检测报告三环节质量监管流程,按照季节、天气、现场状况等条件,优化药水配比方案,严把白蚁预防工程质量关,确保白蚁预防施工及时率和合格率保持两个100%。三是围绕工作成效,全力做好白蚁治理服务。继续施行白蚁治理人员安排方案,做好蚁害报治登记和服务排序,设立省技能标兵工作室,以在省白蚁防治技能大赛中评为技能标兵的职工为技术骨干,推行白蚁治理综合施策理念,科学使用白蚁探测和治理设备,确保白蚁治理上门服务时限和服务成效双达标。四是围绕业务学习,全力做好一线人员技能培养。建立白蚁防治会商机制,集中管理中心技术力量,制定白蚁防治施工技术难点解决方案。同时开展生产争优活动,围绕比施工规范、比施工工作量、比施工合格率,每季度评比生产创优组,营造对标找差、学习先进的工作氛围。五是围绕操作规程,全力做好白蚁防治施工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南通市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项目管理操作规程》《特殊天气白蚁预防施工管理规定》《大型白蚁防治车辆操作规程》等既有规定,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学习和检查,开展应急抢救培训,组织职工编写安全警示标语,提高单位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三)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弘扬科技创新,努力增强白蚁防治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业务水平提升。一是强化科研创新规划。紧扣白蚁防治领域科技发展趋势和实际工作需要,建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工作站,制定白蚁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5年内管理中心科研方向和工作重点,从而为下一步开展课题申报和科学研究奠定基础。二是扎实推进课题研究。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白蚁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南通市古建筑白蚁危害现状调查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课题结题,做好相关专利申报工作。着手新课题申报和预研,制定《台湾乳白蚁对南通地区几种常见树木品种的取食偏好性研究》和《土壤化学屏障药物在土壤中残留动态及影响因子研究》课题研究方案和路线,开展城市白蚁危害预测预警系统研究调研,加快研究课题实施进度。三是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借鉴国内白蚁防治机构展厅设计理念和展位布局,谋划好白蚁防治科普展厅设施升级方案,增强展厅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建立市教育、科协、文化等机构合作联系,编印白蚁防治科普知识画册,设立科普周、科普日, 免费向社会开放科普展厅,积极申报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白蚁防治科普进社区活动,定期走进大型社区进行宣讲,上门解答市民关心的灭蚁、防蚁问题,提高白蚁防治社会认知度。四是锻造过硬技术队伍。精心组织技术骨干参加白蚁防治技能省内选拔赛和全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强能,力争取得好名次,展现南通地区白蚁防治从业人员风采。组织开展2020年南通地区从业人员技术培训,编写培训课件,丰富培训方式,提升南通地区白蚁防治工作整体水平。

(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树立优良作风形象。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建设,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充实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正能量。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办事流程。按照局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制定工作纪律遵守公约,加强日常上班和节日值班自查,编撰管理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为规范日常管理确立执行标准。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办公物品采购管理、外出培训管理等制度的执行力,根据部门预算制定资金使用计划,推进白蚁药物和物业服务采购招标,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登记、清点、流转、报废手续,做好单位白蚁防治施工用车更新申报。二是发挥党建引领,创建服务品牌。研究出台管理中心开展党建融合工作实施纲要,打造“安居卫士”服务品牌,探索建立党建+窗口受理、白蚁防治、科普宣传、科技创新、内部管理五大融合体系,通过党建引领示范效应,实现白蚁防治有提升、科技创新有成果、科普宣传有好评、内部管理有特色、百姓评价有口碑的目标,从而推动管理中心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强化工作统筹,激发内部活力。进一步整合不同条块的信息宣传和档案整理工作,制定2020年信息宣传和档案整理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具体科室,建立考核机制,推动量与质的双提升。活跃单位学习气氛,组织开展职工大讲堂活动,开设公文写作、财务规章、昆虫科技、党风廉政等专题,达到职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目的。四是完善后勤保障,促进团队融合。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订购职工学习报刊和书籍,购置一线人员工作服,做好职工体检后勤保障工作,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对生病住院或遇到重大变故的职工进行走访慰问,让每一位职工感受到单位的温暖。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情见PDF文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本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847.1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88.21万元,增长11.62%。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847.1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847.1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84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8.21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847.14万元。包括:

1.住房保障(类)支出847.14万元,主要用于白蚁防治工作、白蚁普查工作、科研工作的开展,与上年相比增加88.21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2.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386.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82万元,增长31.59%。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460.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61万元,减少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项目经费压缩。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本年度收入预算合计847.1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7.14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本年度支出预算合计847.1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86.64万元,占45.64%;

项目支出460.50万元,占54.36%;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47.1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8.21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847.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8.21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其中:

(一)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58.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35万元,增长124.86%。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2.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支出64.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4万元,增长208.96%。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3.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项)支出724.7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6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是日常工作性需要,增加相关经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86.6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25.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60.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4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8.21万元,增长11.62% 。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86.6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25.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60.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9.51%;公务接待费支出1.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4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相同,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12.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12.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5万元,比上年减少0.7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预算3万元,比上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预算6.5万元,比上年增加0.1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相关经费。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63.5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3.5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16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 50万元( 含) 以上的设备0台(套) 。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6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213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R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847.1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一般公共预算上级专项补助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