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白蚁防治的技术政策、规范、标准等,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白蚁防治政策、法规及其它建筑虫害防治知识的咨询、宣传工作;

3.负责区域内城市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居民住宅、单位房产、园林古建、古树名木、仓储单位等房屋建筑的白蚁防治工作;

4.负责区域内白蚁预防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白蚁及其它城市害虫防治新技术、新方法及新药物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负责科研项目的申报研究、组织实施及成果推广工作;

5.负责县(市)白蚁防治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

6.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业务科、工程科和质监科(实验室)。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1年,管理中心将围绕“十四五”工作谋划,积极创建学习型单位,着力提升白蚁防治服务水平和内部管理水平,以加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法律常识和廉政知识四个方面的学习为驱动,全力锻造一支业务过硬、服务规范、团结创新、具有一定政治理论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队伍,不断扩大单位影响力,为地区白蚁防治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政治学习是单位运转过程中掌控方向、明确轨道、决定结局的火车头,为进一步提升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管理中心将着力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系统化的学习网络。一是制定科学全面的学习计划。出台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设立政治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学习任务分工到人、明确到岗,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通过学习近现代史、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全方位增强职工理论素养、引导职工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考核是提高执行力的有效途径,管理中心将结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出台配套考核标准,并设立考核小组,每季度进行理论学习考核,评选“理论学习模范科室”,考核结果同各类评优评先工作挂钩,确保理论学习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有成效。三是针对性开展特色活动。在单位内部开展一次“读书月”活动,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成果演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热情,提升职工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不断增强单位职工文化素养。

(二)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有效提高服务水平

业务能力是单位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通过开展业务技能讲座培训,进一步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打造一只口碑优良、技术超群、“能文能武”、行业领先的业务团队,是提高单位社会影响力的根本途径。一是做好窗口受理技能学习培训。通过针对《江苏省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南通市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业务受理窗口服务工作规范》等既有规范性文件进行讲座培训,由一线职工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经验、研究讨论,不断优化白蚁防治办事流程,增强前台窗口业务受理能力,从而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二是白蚁防治实操学习培训。通过开展《房屋白蚁预防技术规程》(JGJ32/T245-2011)《南通市房屋白蚁预防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南通市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项目管理操作规程》等白蚁防治操作规范的讲座培训,实现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转化,进一步巩固白蚁防治操作知识和技能,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为科研项目的孵化提供肥沃“土壤”,为地区行业发展打造“生力军”。三是科研和竞赛学习培训。结合《白蚁科创发展5年规划》,开展地区从业工作者和单位内部科研工作和技能竞赛相关专题培训,确保科研和竞赛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不断提高白蚁防治行业科研创新能力和参赛水准,为白蚁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注入“力量源泉”。四是内部制度学习培训。针对2020年出台的《制度汇编》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的同时,提高职工管理工作的参与度、强化职工对单位的责任意识和情感牵绊,真正做到“白蚁是我家、发展靠大家”。

(三)加强法律常识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开始实施,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及能力,管理中心将“由外及内”开展法律常识学习工作:一是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做到内化于心。律法庄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管理中心将邀请专业人士针对单位工作需要和日常生活需要,开展相关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着重加强对《招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引导职工树立依法办事的意识。二是组织职工开展法律常识测试。根据工作和生活的关联程度,开展相关法律知识测试,检测职工依法办事水平,深入巩固法律知识教育成果,营造出人人学法、尚法、守法的文化氛围。

(四)加强党风廉政学习,全面提高思想素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支部的工作是引领单位全面工作的“方向盘”“门把手”,管理中心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优化党风政风,确保白蚁事业“行端坐正”。一是出台完善的责任清单。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中心任务,制定分工明确、责任明晰、时限明了的责任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以期实现层层传导、压实责任、落实整改、优化作风。二是制定并落实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围绕2021年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党建工作根基。三是组织一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根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实践学习活动,深化主题、完善方案、严格落实,引导党员职工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和艰巨性。四是开展党风廉政主题宣传活动。以“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活动为契机,组织职工开展党风廉政主题宣传,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传导积极向上、廉洁从业的价值观念,深入践行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

第二部分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情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792.3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54.75万元,减少6.46%。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792.39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792.3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2.3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75万元,减少6.4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792.39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792.39万元。

(1)住房保障(类)支出792.39万元,主要用于白蚁防治工作、白蚁普查工作、科研工作的开展。与上年相比减少54.75万元,减少6.4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年终结转结余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792.39万元,包括本年收入792.3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2.39万元,占10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0%。

QQ截图20210208102906.png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792.3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90.39万元,占49.27%;

项目支出402万元,占50.73%;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QQ截图20210208102916.png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2.3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4.75万元,减少6.4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792.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54.75万元,减少6.4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一)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0.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万元,增长3.11%。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69.6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45万元,增长8.49%。主要原因是住房补贴基数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3.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项)支出662.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2.01万元,减少8.5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90.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8.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5.53万元、津贴补贴115.08万元、绩效工资27.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9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9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3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8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9万元、住房公积金60.07万元、退休费18.33万元、奖励金0.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万元。

(二)公用经费52.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4万元、差旅费2.22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1.44万元、培训费2.56万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4.21万元、福利费7.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92.3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75万元,减少6.4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90.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8.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5.53万元、津贴补贴115.08万元、绩效工资27.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9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9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3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8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9万元、住房公积金60.07万元、退休费18.33万元、奖励金0.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万元。

(二)公用经费52.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4万元、差旅费2.22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1.44万元、培训费2.56万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4.21万元、福利费7.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6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7.26%;公务接待费支出1.4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2.7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1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1.4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2.4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5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4.0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4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相关经费。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4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4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6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305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75.87%。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预算公开报告—南通市白蚁防治管理中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