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16:30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指导和协调各县(市、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规范、强化和创新工程造价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3.负责对南通市造价咨询企业的行业管理以及外地企业来本地承揽业务时的资质审查、注册登记、备案和管理工作;负责南通市造价从业人员资格注册、继续教育等管理工作。

4.负责南通市建设工程招标控制价备案工作;负责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备案工作。

5.负责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活动的监督管理。

6.负责对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纠纷的调解和处理。

7.负责对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及江苏省计价定额的解释以及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负责制定、颁布和执行南通市补充清单计算规范以及建筑、安装、装饰、市政、房屋修缮、古建园林、建筑工业化装配等专业补充计价依据。

8.负责南通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费率的考评和核定工作。

9.负责编制和发布南通市建设工程人工工资指导价以及建筑安装、装饰、市政等材料指导价格以及机械设备租赁、周转材料、城市住宅信息价格等;负责编制和发布南通市各类典型工程造价技术经济指标及工程造价指数。

10.负责造价管理的信息化统筹、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工程造价应用软件的备案工作;推进南通市BIM技术在造价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

11.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承担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管理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造价管理科、招投标管理科、综合科三个科室。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本级。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 工程造价管理

1. 停止分支机构备案。按照省住建厅要求,本着“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精神,停止我省其他城市造价咨询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备案工作。

2. 开展造价师“挂证”专项整治。配合局市场处处理五批共计605名疑似“挂证”造价师。

3. 规范环保税计价方法,更新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系统。会同市财政、税务、环保、审计等部门召开我市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计价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我市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的计价方式;更新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系统,增加了防尘污染防治费的费率,简化了企业核定费率的手续,今年核定费率约1200项。

4.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送政策送培训送解答“三送”上门,先后为会展中心、医学综合体、田家炳中学等重点项目提供招标文件计价条款修订、签证计价、造价纠纷协调等专业技术服务,组织、参与协调会议8次。

5. 继续做好计价依据和造价信息管理工作。

6. 做好工程计价纠纷调解,服务“平安城建”。受理电话咨询的造价纠纷400余次,接待现场调解的造价纠纷20多次,发布书面的定额解释100次项,组织专家会商并出具书面批复的纠纷调解逾40项。

7. 完善造价咨询企业年度综合考评制度。季度性通报咨询企业信息上报工作,完成2018年度优秀造价咨询企业和优秀造价师的评选工作,引导咨询企业开展信用建设。发布《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工期定额》。组织本地企业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

(二)招投标管理

1. 按要求做好备案审查工作。

2. 加强工程总承包工程分的监管。

3. 加大对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

4. 全程跟踪,提前介入。对年度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全程招投标跟踪服务管理,主动提供招投标政策咨询指导;提前介入服务,对招标文件备案实行超前服务,及时启动招投标程序。

5. 加强开评标现场管理。做好招投标“阳光+”改革举措的规范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强化监督。

第二部分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情见PDF文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833.9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6.33万元,增长34.23%。其中:

(一)收入总计416.9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380.64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07.30万元,增长39.25%。主要原因是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3.事业收入0万元,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开展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经营收入0万元,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附属独立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6.其他收入0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取得的其他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为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主要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8.年初结转和结余36.32万元,主要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的指标结余。

(二)支出总计416.96万元。包括:

1.城乡社区(类)支出311.3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公用经费和工程造价业务所发生的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78.15万元,增长33.51%。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新增3名工作人员,故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2019年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上下班交通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2.住房保障(类)支出69.2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28.18万元,增长68.60%。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3.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等。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年末结转和结余36.32万元,主要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的指标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本年收入合计380.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0.64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本年支出合计380.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89万元,占96.39%;项目支出13.75万元,占3.61%;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33.9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6.33万元,增长34.23%。主要原因是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80.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17.59万元,支出决算为380.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85%。其中:

(一)城乡社区支出(类)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年初预算为265.26万元,支出决算为311.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新增3名工作人员,故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2019年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上下班交通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4.99万元,支出决算为24.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8%。

2.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27.34万元,支出决算为45.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6.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6.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0.21万元、津贴补贴11.66万元、奖金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1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50.6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72万元、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16.22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医疗费0万元、奖励金0万元、住房公积金72.70万元、提租补贴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6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43万元。

(二)公用经费30.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24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07万元、电费1.34万元、邮电费1.91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2.63万元、维修(护)费0.35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1.75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5.15万元、福利费6.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4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0.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6.32万元,增长38.76%。主要原因是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政策性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6.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6.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0.21万元、津贴补贴11.66万元、奖金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1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50.6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72万元、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16.22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医疗费0万元、奖励金0万元、住房公积金72.70万元、提租补贴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6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43万元。

(二)公用经费30.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24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07万元、电费1.34万元、邮电费1.91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2.63万元、维修(护)费0.35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1.75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5.15万元、福利费6.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4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5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数相同。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5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数相同。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辆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54万元,完成预算的19.29%,比上年决算减少0.33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厉行节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日常业务。2019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辆1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0.08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0.89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费用。2019年度全年召开会议0个,参加会议0人次。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59万元,完成预算的81.96%,比上年决算增加1.9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培训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培训费用。2019年度全年组织培训3个,组织培训479人次。主要为招标代理机构业务知识考试。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41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41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单位共__0_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___0___万元;本部门单位(□开展、√□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__0____万元;本部门单位共_3__个项目开展了部门单位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__5.53____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