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住宅工程渗漏防治”经验走进江苏省第十五绿色建筑发展大会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近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丁志成受邀参加江苏省第十五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并在建筑防水技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住宅工程渗漏问题系统治理”的报告。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住宅工程渗漏防治水平,根据国办转发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要求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提升江苏省住宅工程渗漏问题综合治理水平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建函质安〔2021〕378号)具体工作部署,市住建局坚持防范与治理结合、技术与管理并重,压实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监管,积极提升住宅工程渗漏防治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有益经验。

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系统研究。市住建局成立了市住宅工程渗漏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住宅工程渗漏问题开展系统研究,积极探索建立渗漏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和创新做法。

坚持问题导向,制订技术指引。市质监站经过深入研究、多方论证,形成了《南通市住宅工程渗漏防治技术指引》(通住建质〔2022〕132号),并及时进行宣贯,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该指引得到省住建厅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转发。

突出专项整治,加强材料管理。为配合渗漏防治工作,在加强防水材料登记把关、建立合格供应商平台的基础上,9月1日起对全市范围内的新建、在建建筑工程开展为期半年的防水材料质量专项整治,规范防水材料进场验收和见证取样送检管理,检测监管联动,检测机构收样后全过程视频监管,主管部门于收样当日及时安排抽查

下一步,在前期崇川区住宅工程渗漏防治试点基础上,南通全市新建住宅项目将全面执行《渗漏防治技术指引》要求,进一步落实设计环节渗漏防治措施,强化施工环节质量管理,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防治技术措施和处置办法,择优组织专项质量现场观摩,推动渗漏防治技术方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确保住宅工程渗漏防治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