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打造“345监管模式”推进建筑施工扬尘防治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提升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根据市“654”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市区建设工程项目量多面广、露天作业多、现场变化快的特点,南通市安监站采取“345监管模式”,持续推进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全面落实“精细化、标准化、系统化”三化治理模式。

三层次检查

在监管检查上,从建设项目全覆盖常态巡查、土方配套阶段项目领导带队重点检查和扬尘防控较差项目联合有关等部门专项督查三个层次,压紧压实各方主体扬尘治理责任。

四项管理制度

在监管制度上,建立健全项目扬尘防控图像每日报告制度、扬尘处罚信息每日通报制度、差别化监管项目清单更新制度和扬尘防控红黑榜每月公示制度,对于扬尘治理不力的企业,秉着“狠抓严管、以管促改”的原则,引导督促企业整改。

五要点监管

在监管过程上,主要对各工程项目扬尘防控的“承诺、方案、教育、自查、措施”五个方面进行监管,让扬尘防控内化为企业形成自觉意识,督查建设项目完善扬尘防控长效管理体系。

通过打造“345”扬尘强效监管模式,做到教育不间断、引导不停顿、监管不松劲,以有效管控扬尘污染为原则,鼓励企业结合现场实际进行方式方法创新,为市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扬尘防控标准化确保 “654”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