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各级住建部门积极落实房屋建筑工程建筑工地班前安全“晨会”制度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住建部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有关要求,11月10日起,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范围内全面规范落实建筑工地班前安全“晨会”制度,包括“晨会”点名、“晨会”检查安全防护用品和人员身体状态、工作安排、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管理交流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主观能动性,使一线建筑工人能够自觉主动接受安全技术交底,辨识不利作业环境、危险源,做到作业过程遵章守纪,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

南通市各级住建部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房屋建筑工程建筑工地班前安全“晨会”制度,要求各项目相关负责人做到“三查、五有、七必讲”:“三查”即查人员身体状况、劳保用品和岗位标识佩戴是否正确齐全、设备设施工具是否安全;“五有”即有目标、有仪式、有内容、有针对、有提高;“七必讲”即必讲当天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必讲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实名制管理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必讲现场施工技术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必讲危险源和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并对如何防范进行说明、必讲现场负责人的主要安全责任和必须把控的安全环节、必讲特殊工种的岗位要求、必讲面对突发状况如何处理。同时,加强对班前安全“晨会”制度执行情况的线上和线下监督检查,将班前安全“晨会”制度执行情况与监督执法工作相结合,不定期抽查各项目班前安全“晨会”制度落实情况和全员事故视频警示教育情况,对各项目安全教育成效进行系统评估。凡未落实晨会交底要求的,将依法依规从严处罚,确保班前安全“晨会”制度全覆盖、严落实。